桑烟,抑或是净土的妙乐

2016年08月05日20:43  
 

桑烟袅袅,如是萦绕在扎马雪山山顶上的白云或雪,氤氲着藏家最古老的寺院桑耶寺。蓝天、白云、羊群,古道上匍匐在地的朝圣者,被时光凝固成了一幅净土乐园图。若不是喃喃的诵经声、长长的蟒筒声、悠扬的铜钦声浑然一体,在空旷的田野里飘逸,你定会赞叹眼前的这幅图画是何等的丹青高手妙作,说不定还会被误读为海市蜃楼了。

桑烟在飘,佛声未绝。站在桑耶寺前的广场上,倾听着雅鲁藏布江江水滔滔,犹如听到了穿越历史而来的那一段传奇的故事;极目扎马雪山,目光掠过田野中的一块块绿地,可以看到格桑花儿开放正浓,闭目静听,似乎可以听到花朵儿开放时“格、格、格”地作响。这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实景展现,怎么能说是海市蜃楼?这儿是佛国胜地,极乐净土。

作为藏传佛教的精神之源,桑耶寺在我心中一直神秘地存在着。这么多年来,我经常行走在西藏的边缘,却从无缘踏进过圣地半步。在写作《行参菩提》系列散文的时候,我心中就发下誓愿,一定要走进这座昭示着西天净土智慧的寺院,去感受佛祖的恩泽。如今,我就站在桑耶寺前的广场上,在袅袅的桑烟中,在簌簌作响的经幡声中,感受着藏源山南地区的殊胜风景,源远流长的藏族风情,还有藏传佛教的庄严和厚重,深邃而悠远。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762年,到公元775年才完成建设,历时十二年。当时的吐蕃王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从印度请来了寂护和莲花生两位佛教大师弘扬佛法,才有了桑耶寺的开刹建设。据说桑耶寺刚刚开始建设时,莲花生大师从手掌中幻化出了桑耶寺建成后的景象,赤松德赞看后非常高兴,连连惊呼“桑耶”。寺院建成后,就以赤松德赞惊叹之语“桑耶”命名为桑耶寺。桑耶寺建成后,赤松德赞宣布吐蕃上下一律遵奉佛教,不仅从中土大唐以及印度、于阗等地邀请高僧大德来桑耶寺传经说法,还剃度了第一批7名贵族藏人出家为僧,使桑耶寺成为了西藏第一座具备“佛、法、僧”三宝的正规寺院。

未进桑耶寺,映入眼帘的是被桑烟萦绕着的三根经幢,如是仙山琼阁的华表,昭示着佛家的威严和肃穆。经幢上面,金色的宝鼎散发着润泽的光芒,七彩的经幡紧紧地包裹着经幢,却有余穗随风哗哗作响,如是活佛手中的那只转经筒,轻轻摇曳着沧桑的岁月。经幢中间是一座白色的煨桑炉,条条缕缕的桑烟在煨桑炉外留下了岁月的刀痕,却怎么也掩不去她洁白的底色。有桑烟从煨桑炉内窜了出来,开始弥漫桑耶寺这座千年的圣殿,每一个经过的朝拜者都会抱以虔诚的合掌礼,口中念诵着六字真言。煨桑炉内松柏开始燃烧时,就有松柏特质的馨香萦绕在人们的鼻翼间。不由我想起了佛经中说的“香花沐浴”一词,想到了汉地的“浴佛节”——那浇向佛祖的鲜花和香汤,既能洗去尘世间污浊的心灵,观照内心清静,更是我辈红尘中人恭敬佛祖慈悲,得佛祖无垢布施佛法。想着这些,再看桑耶寺广场上煨桑的老人时,顿时幻化成了执金汤的道德高僧。老人煨桑时的那种恭敬,那种虔诚,藏地佛教和汉地佛教岂有二至?浴佛节上的金汤浴佛也罢,桑耶寺内煨桑敬佛也罢,岂不正是代表着红尘众生对美好事物的向往?

煨桑的习俗来源于西藏的原始时代,当外出狩猎或征战的男人回到家乡,人们燃烧松柏树枝来迎接他们,希望以此驱除依附他们身上的邪恶力量。当莲花生大师来到桑耶寺传法时,人们便煨桑向他表示尊敬,从而成为了藏传佛教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仪式。如今,人们已经给煨桑寄托了许多美好的愿景。如汉地佛教中浴佛是供养了诸佛菩萨一样,煨桑供养的对象包括了上师三宝、四续部本尊、出世护法以及各种神灵。当然,还有我们红尘俗世中结下的冤亲债主——桑烟一缕,使人世间所有的矛盾和积冤得到一一化解,亡者的灵魂得以解脱而离开地狱,生者的怨恨得以消弭,共证西天如来净土。

桑烟,更是佛国净土的一曲妙乐,而桑耶寺历史中的点点滴滴全化作了这曲妙乐的音符,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弹奏出世间最美的乐章,让人们陶醉在这乐章之中到达光明的彼岸。真的是这样,透过桑耶寺广场前袅袅的桑烟,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穿越千年历史而来的吐蕃王赤松德赞,还能看到摇着转经筒的莲花生大师,看到步履稳健的寂护大师,以及那七名出家为僧的贵族子弟,更看到了历经风雨传承佛法的桑耶寺莲花盛开,法泽沃野。《金刚经》有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桑烟之中品味着桑耶寺过去的时光,你会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会过去,唯有启迪人智慧、使人解脱烦恼的佛法永存。如此,才有我等这些红尘俗世的游子不远千里来到桑耶寺,去寻找片刻的宁静,寻找人间的净土。

袅袅的桑烟中,老人边摇动着手中的转经筒边向煨桑炉内扔着苹果、糍粑等各种各样的食物,嘴中不停地喃喃念诵着六字真言。那种虔诚和专注,此时此刻,尘世间的一切已经远离他的视线,唯有心中的佛祖在念。时而抬头看天,似乎看到了天上的诸佛菩萨裙裾飘飘,翩翩而来,老人就伏下身躯,五体投地,磕起了长头……

(贾国勇)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