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乐土 趣意泽当

2016年08月05日20:53  
 

泽当,真不知该把她叫镇,还是叫市。叫镇吧,对于乃东之外的山南各县来说,她不仅是山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确实是每一个普通人心目中的城市。去不了拉萨?就去泽当吧,拉萨能买到的一切,在泽当照样能买到。拉萨有的新鲜玩意,泽当都不缺。叫城市吧,她的确没有多大,人也没有多少,横竖不过几条街,上街全是熟面孔,一个几万人的小地方,想搭车就搭车,想走路就走路,反正不过几分钟都能到达。其实很多人是不会在意她到底是镇还是市的。白天车来车往人群涌动,夜晚灯火通明霓虹闪烁的一个地方,相信很多人的心中就是城市,生活在泽当,像我一样自觉的把自己归为“市民”的,恐怕也不是少数。

作为城市,她首先是生活便利的地方。从两三块钱一斤的本土苹果、到几十元一斤的进口水果,从几块钱一壶的甜茶到几十块钱一杯的咖啡,十几块钱一盘的小菜到几百块钱一份的牛排,在泽当,不管你是土著、打工、游客、藏漂还是小资、土豪,都有地方能满足你的需要。超市、菜市、各种商铺、各种小店,鳞次栉比、应有尽有,几十元一件的T恤衫到几千元一件的大衣,从消费几十元的小酒吧,到动辄上千元的歌城,从低调到高调,从廉价到奢华,泽当,分分钟都能让你亮瞎眼。麻雀虽小、五脏齐全,住惯了泽当,甚至都找不出理由去拉萨。

泽当,她的名气并不仅仅因为她是藏族和藏文化的发祥地,同时她也是一个生机盎然、富有魅力的城市。东靠贡布日神山,南望雅拉香布雪山,西依西扎神山,北临雅鲁藏布江,这样的地理位置也可谓巧夺天工。清晨,伴随着各学校学生开始上学,晨练的老伯、转经的老阿妈、送菜的大哥等也都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经常是在各学校、幼儿园美妙的广播声响起时,隔壁邻居家的藏香与远处的桑烟也带着神奇的香味飘来,高原灿烂的阳光更让大地披上温暖的金装,所有的感官瞬间会被激发到极致!没有拥挤的车流和人群,没有污浊的空气和味道,出门就是悠闲漫步的行人和三俩慢摇着转经筒的老阿妈,这就是习惯了的泽当,亲亲的泽当!当第一次听到藏语版的“江南Style”成为广场锅庄舞的一曲时,那个兴奋和激动是多么强烈!不知啥时起,广场锅庄舞里似乎听到了藏戏的旋律,虽然因为语言原因听不懂,但看着经常在舞台上表演的藏戏腔调成为了广场舞的一角时,着实还是惊讶了半天!传统的传承,文化的继承,开放与包容,既传统又现代,这就是神奇的泽当、快乐的泽当!

当多少地方连老人倒了都不敢扶时,善良的泽当人又是怎么做的呢?一次漫行街头的下午,就见证了这么一件事:某红绿灯处,一女士骑着电动车不知怎么的就倒在了停止的车流边,听到声音的我还没反应过来要不要去扶一把时,已经有五六个人跑过去扶起了该女士!这就是泽当,可爱的泽当!去什么老人倒了还扶不扶,这种事在泽当根本就不是个事,大家一起上去扶,看谁还敢造次。行走在泽当,你只要细看,认识不认识的人都会给你一个微笑,这就是小地方的可爱,看谁都那么面熟,亲切的像邻家大叔大婶。当然了,泽当作为一个开放的城市,又是通往西南边境的重要通道,也不可能不染丝毫尘埃。但这没什么,个个栉风沐雨的检查站、警务站就是祖国和人民的忠诚哨兵,“朋友来了有美酒,要是那豺狼来了,迎接他的有猎枪!”泽当,这是一片乐土一片安详之地。

喜欢泽当,没什么理由。当年刚踏上这里时,所谓的泽当也就不过乃东路和格桑路两条路的繁华,唯一的那个“红绿灯”还成了地标,“我在红绿灯处等你”曾是多么熟悉的话语。而今,恐怕没人会去数泽当到底有多少个红绿灯,熟悉的街道还在,但街上的旧建筑已几乎不见,曾经的青稞地里传来的是各种南腔北调和欢声笑语,既熟悉又陌生,既传统又新鲜,这就是大多数人心中的泽当吧。

一个地方时间长了,就成了故乡和家园。“子不嫌母丑”,住惯了泽当,不羡慕大城市的繁华,也不稀罕大地方的热闹,只因为小小的泽当自有她的独特风情和魅力。泽当,就是这么一个不仅可以安放身体,也可安放灵魂、放逐梦想的地方,来了,由不得你不喜欢。

(胡月花)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