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源山南之拉姆拉措

2016年08月05日21:01  
 

西藏:前世今生的眷恋。

我相信生命是有轮回的,那些远古的记忆时常在梦中显现。一直觉得我的前世在西藏。是古特提斯海里的一条鱼,是雪山之巅的一片雪,是高原上的一朵云,是穿着一身火红袈裟的喇嘛……

一位作家说:“西藏是一座巨大的荒原。西部的自然反射着生命的奇观。”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座荒原,渴望窥见生命潜藏的最隐秘之源。

喜马拉雅群山的深处隐秘着一个湖——拉姆拉措,藏语为“吉祥天姆湖”,或“圣母湖”。它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坐落在像五瓣莲花托起的山上。据说它有着神奇的魔力,可以看见前世今生的预示。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寻找转世灵童都要来此观湖卜相,寻找启示。神湖是被奉为“众佛之母”的吉祥天母班丹拉姆的颅骨所化,是她的魂居之地,会显示各种异象,有缘人可以在那里看见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虔诚的万众信徒不远万里也会来此祈祷观湖,希望找到生命隐喻在前世今生里的奥秘。

当我步履艰难的登上海拔5300米的莲花山顶,神湖静谧的躺在5100米的山坳处。它小巧而平静,微风不起一丝波澜。大山深处的宁静让湖面透着镜面般的通透,人们在那玄幻的镜面上也许可以照见自己心底的秘密。山顶上到处是藏族信众堆砌的玛尼石堆,上面挂满了经幡,白云低低的在头顶上漂浮,阳光时阴时晴穿过云层的缝隙落在那些虔诚祈祷的人们头上。虔诚的藏族人会做一整套仪式,煨起桑烟,献上哈达,用水拍湿额头,然后把双手做成筒状,凝神静气望向湖面。整个过程都一言不发,默默完成。他们或是坐着,或是匍匐在那里很长时间一动不动,直到他们看到了一些画面后才会离开。有人离开时已经泪流满面。也许天女的圣灵之魂可以点亮那些迷惘的魂灵,在俗世找到一条清明的道路。内心的宁静与光明需要穿越那无尽的苍凉去寻找。

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就算看到也未必知道预示的是什么?藏族群众一般会到寺庙里找大活佛释解。你可以告诉大活佛,但是不能告诉别人。神奇的是很多画面在不久后的将来会和现实吻合,仿佛真的是神的预示。

山南这块哺育和发源了藏族文明的发源地,除了“拉姆拉措”和我们已知的种种,还有很多未知的依然深深隐秘在那茫茫的荒原之中,在这片到处神迹昭昭的土地上,也许我们更有机会去接触和探知生命的起源和存在的实际意义。更能明白佛祖在悟道中最终离苦得乐,脱离生死轮回的明道。人们执念着前世今生的寻找,不是为了寻找而寻找,而是在寻找中逐渐清晰人类在自然界,生命在宇宙中的奥秘。终有一天,圣洁的莲花在大地上盛开,那圆满的如意之宝就会降临人世。

在山顶观湖的时候,一束阳光穿过云层从我的头顶直灌到脚心,似一股电流般灼热而激烈,如混沌世间突然被醍醐灌顶,我望向湖面,虔诚以见自己的前世今生……

那山,那水,那经幡,就是我的前世。

(田静)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