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泽“丝绸小镇”精神引关注

2017年01月16日13:47  来源:吴江日报
 
原标题:震泽“丝绸小镇”精神引关注

  14日下午,生态富民 因“特”而强——江苏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有关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全国上下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生态富民理念的“新常态”经济语境下,江苏“特色小镇”的发展路径。震泽镇党委书记陆斌出席论坛,以论“丝绸小镇”的精神为主题,借助三个关键词——仁义相融、匠心致远、开放包容,回答了震泽凭什么成为“中国丝绸小镇”这一问题,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高度肯定。

  陆斌说,浓厚的“丝绸氛围”是震泽人民的一缕乡愁,更是古镇的历史文脉。围绕“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的发展思路,震泽恢复了民国时期的蚕丝同业公会,发布全省首个《蚕丝被联盟标准》,引进“国家丝绸及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震泽办事处。在一批“固执”丝绸人的努力下,震泽已集聚了上百家丝绸企业,正努力朝着产业年销售50亿元的目标迈进。

  “中国丝绸小镇”从来不是从平地建起的,而是基于历史文脉,从小镇的内生肌理中“生长”出来的。陆斌说,震泽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开放、活跃的丝绸港口,今后所要建设的,还是一个让农民、产业、小镇都开放、活跃起来的小镇,“‘中国丝绸小镇’实现的不仅是共富共享,还要让震泽人民感受到:我们祖祖辈辈的生活方式,是游客们镜头前的艺术品,家乡就是蚕乡,丝绸就是乡愁——我们应该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感到荣光,这种文化自信,才是更真实厚重的获得感。”(记者杨华)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民旅游消费账单:一年花4.6万亿 最高138万   2016年国人如何在旅游度假上花钱消费?11日,携程旅游集团发布《2016年国民旅游消费报告》,披露了年度旅游“账单”。2016年全国国民在旅游上花了4.66万亿元,消费总额上海排第一,人均消费北京夺冠。随着互联网消费成为生活方式,国人手机里的旅游账单也越来越壮观,单次最高138万。70后消费能力最强, “旅游帝”一年出游20次、100多天。【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

实施"三步走"迈向新目标 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召开   12日,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就“积极实施‘三步走’战略 奋力迈向我国旅游发展新目标”做了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515战略”实施以来的全国旅游工作,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推进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明确了全国旅游发展目标方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十三五"旅游规划|重走长征路|世界厕所日|导游自由执业|2017全国旅游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