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迎元宵猜党建灯谜 凸显人文底蕴

2018年02月27日16:00  来源:人民网
 

黎里古镇素来就有猜灯谜的传统,灯谜是黎里传统文化特色之一。清乾嘉年间,黎里诗人邱冈的《咏灯棚》重现了当时黎里的中秋灯会上的灯谜展猜盛况,诗云:照乘明珠尽滚球,幔亭彩幄恣云游。一村竞作三更市,两岸齐开百尺楼。兰桂光腾能掩月,绮罗香暖不知秋。谁家好事挥文翰,字谜端如坡老不?

2018年2月25日,濛濛春雨初歇,梨花应春党建灯谜会在黎里古镇廊棚拉开帷幕。上午10点,灯谜展开开始,古镇进登桥东沿河廊棚立刻进入熙熙攘攘模式,男女老少攒动于灯笼谜笺之下。除了从四乡八镇闻讯赶来的灯谜爱好者,弄堂里生活的居民也走出门来猜灯谜,不少来黎里旅游的背包客已经忘记了下一个景点是哪里,直接就铆在廊棚之下,一猜就是两个小时。灯谜兑奖杏黄旗下,兑奖的人络绎不绝。廊棚底下猜谜,墙门洞里兑奖,隔岸相望,热闹至极。甚至有游客隔河相招:快来猜灯谜!

据主办方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赟介绍,本次迎元宵猜党建灯谜活动是2018年黎里古镇百姓显宝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共投放原创灯谜150条,主要覆盖党建、廉政、黎里、戊戌新年题材,其中十九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占55%,黎里专题占35%,其余是百科灯谜。黎里应春是去年底黎里镇创设的党建品牌。本次活动融合“梨花应春”党建品牌是一次将党建融入群众、走上街头、嵌入古镇旅游的尝试。(文中山)

(责编:刘日亮(实习生)、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