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质服务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 

2018年11月30日08: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温馨的提醒,科学的导引,贴心的服务……中秋节小长假,秋高气爽正是出门赏景的好时节,我市各大景区和休闲目的地多措并举营造文明环境,让置身其中的游客享受更好的旅游体验,并引导游客自觉遵守文明旅游新风尚。

9月23日,记者在正定古城南城墙看到,城门、城楼、垛口等地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提示牌、公益广告宣传牌等;每一处景物都有详细的文字介绍,卫生间、热水间等配套设施也有醒目的标识牌指引,并且还设有轮椅、推车专用的通道。

“虽然游客挺多,但大家游览秩序非常好,自觉排队、互相礼让,有问题可以随时向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寻求帮助,他们会第一时间给予热心帮助。”市民马先生带着全家老小出游,在热水间接热水时,玻璃水杯炸裂,两名工作人员赶忙过来询问老人是否被烫伤,收拾地上的碎片,清理水渍;之后,还送来两个一次性纸杯,让马先生全家人感动不已。

正定县文化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古城旅游热潮的兴起,正定各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为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该局将文明旅游纳入行业培训,针对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农(牧)家乐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周密制定培训方案,设计培训课程,重点加强对文明旅游的培训教育,起好带头作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绝不只是喊喊口号,还要脚踏实地践行,不只是有关部门单方面的推动,还需要游客之间相互监督。“呵护美丽风景,维护公序良俗,大家都不是旁观者。”正定荣国府景区管理处主任李景利表示,对待不文明行为要靠教育和引导,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让更多人从文明旅游中获益,并加入到文明旅游的队伍中来。

“双节”期间,该县还开展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景区、星级餐饮设立志愿服务岗,为游客提供问询等便民服务,发挥旅游志愿者队伍作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以优质的服务、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迎接八方来客。(记者 焦莉莉)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