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让文明游园成最美风景

2018年11月30日08:54  
 

随着呼和浩特市园林事业的不断发展,城市中公园、广场的数量不断增加,再加上附近旗县各大风景区推出特色鲜明的主题游园活动,其景观档次和管护水平持续提高,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眼下正值夏季,满眼绿色,空气清新,所以每到节假日,景区中公园内广场上都会迎来游客高峰。

市民游园文明程度提高

在呼和浩特市区内,我们会发现每一个公园都是依水而生,因山而胜,草木葱茏。游走在其间你会发现,我们身边这座城市干净了许多,美丽了许多,住在这里的人们,也幸福了许多。

在新城区成吉思汗公园,这里的“一湖一环”迷人景色早已被市民口口相传。

一对游园的母子边聊天边欣赏着美景,突然身边七八岁的儿子发现了旁边的草丛中有一个矿泉水瓶,儿子捡起来,里面还有少半瓶的水,“妈妈,我把它丢在垃圾桶里。”说着儿子便小跑到垃圾桶旁边,定了定神丢了进去,然后很兴奋地回头说:“妈妈,我丢在了可回收的里面。”他的妈妈用大拇指在他的小脑袋上轻轻按了一下,此时的母亲微笑着,欣慰地点点头。这一暖人瞬间被其他游人看到,大家纷纷称赞。

市民吴先生说:“我喜欢在这个公园中慢跑,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欣赏美丽的景色。我经常能看见一些感人的小事,比如家长教育孩子捡起路边的饮料瓶扔进垃圾箱;比如嗑的瓜子皮儿放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而不是满地乱扔等等,这样的事有很多,充分证明文明程度在提高。”

在玉泉区五塔寺和大召寺旅游景区的检票口,记者看到游客们自觉排着队,耐心等待工作人员依次检票进入景区,期间并未出现游客插队、拥挤等现象。在景区的花丛中、公厕旁、观光车、路标、LED宣传屏等处,都能看到精心布置的文明宣传标语,游客们参观、购物、去公厕都能自觉排队等候和遵守景区的相关规定。

在青城公园内,景观大道和台阶上,几乎没有发现果皮纸屑,有些游客还专门准备了垃圾袋。景区保洁人员黄女士一边清扫一边告诉记者,她在景区做保洁工作已经有三年了,前几年偶尔会看到游客把喝完的矿泉水瓶子扔在一边或者随手扔废纸,今年这些不文明现象比较少见,不仅成年人基本能做到不乱扔杂物,有很多小朋友也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

各公园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工作

记者走访了市内成吉思汗公园、春度廉政公园、丝绸之路等公园,发现这些公园中安装的文明游园行为规范标示牌十分亮眼,为了让游人夜间也能清楚地了解游园须知,夜间亮化标示牌也“亮”了起来。标示牌安装后许多游人举手称赞,市民孙女士说:“这个标示牌好啊!特别醒目,一眼就能看得见。对市民来说是个提醒,大家都应该积极地从自我做起,才能真正地创造文明的城市。”

近几年,呼和浩特市各景区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工作,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措施,如果您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很多景区、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引导游客接开水,为游客解答网上购票相关问题等。景区的停车场与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等人员密集区域,会有车辆防冲撞隔离措施。尤其是在大一点的景区,安保人员会劝阻游客携带滑板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物品进入景区,景区电子显示屏上会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和安全警示。这些都是逐步完善文明、有序的游园环境的必要条件。

内蒙古园艺学会张易江教授介绍,开放公园是人们休息、娱乐的公共场所,无论春夏秋冬,许多离退休老人都会来到公园进行早锻炼;白天,游园者来到公园观光赏景;黄昏时分,忙累了一天的职员们在公园的小径上漫步,借此消除精神疲劳。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一些家庭全家出动,去公园尽情享受和体会大自然的美。不少学生周末或节假日也来到公园僻静处看书学习。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爱护公园,并讲究游园礼仪。游客在公园里游玩和活动,同样要讲风格,讲礼让,讲互助。安全文明游园行为规范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窗口,它本身具有醒目、突出重点、针对性强等特点,而且它具有更多的警示性。目前一些游人警惕性还不高,安全意识也不是很强,在这样的情况下,安全文明游园标语能带给大家安全的警示作用,还能体现人文的和谐关怀,为整个社会化教育起到了很大的辅助作用,增强了公众安全意识。

各举措开展文明游园宣传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陆续开展文明旅游相关活动,“文明旅游诚信经营”进社区公益活动在市民身边开展。活动现场,会有多家旅游企业代表宣读“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倡议书,提倡率先践行文明旅游、诚信经营,遵守职业道德和服务规范,做文明行动的参与者,做诚信经营的倡导者。

各企事业单位及志愿者也在陆续开展文明旅游相关活动。各景区和星级酒店门口的LED显示屏上不间断地播放着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景区内的工作人员随时对游客进行文明提醒,对个别游客抽烟、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现场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传播文明旅游理念,及时劝阻不排队、乱扔垃圾、破坏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引导旅游者文明出游。

在学校,老师在课堂和实践中开展了有关文明旅游的活动,并向家长发放文明旅游需知宣传书。“文明旅游,就是不大声说话,不乱扔垃圾,不乱写乱画……”回民区一幼儿园的小朋友王丽流利地背出了文明出行要领。她的幼儿园教师李立表示,通过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活动,促进了小朋友在游玩时牢记遵德守礼,文明旅游的理念,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带动家人,一起实践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推动文明旅游风尚在学校、家庭、社区以及全社会的传播,使文明旅游成为一种自觉习惯。

为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文明、安全、和谐的游园环境,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游园的倡议。倡议提出,希望市民在游园时,爱护公园广场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不践踏草坪,特别是在各大公园广场观赏花卉时,不攀折花木。不在公园建筑物、自然景物及各类设施上涂写、刻画、张贴;不损毁公园路灯、凉亭、公告牌、景观石等公共设施。同时,主动维护公园、广场秩序。不在公园广场摆摊设点;不进行甩鞭子、打陀螺等影响他人的活动;不携带宠物等有碍他人安全的动物入园,不从事赌博、乞讨、算命、占卜等封建迷信活动。

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人,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同时,市园林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 (呼和浩特晚报 记者 张俊英)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