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国宾号文明旅游专列:在旅途中唱响文明主旋律

2018年11月30日08:58  来源:大连日报
 

近年来,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驰骋着“中华国宾号文明旅游专列”,让游客饱览大好河山的同时一路播撒着旅游文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连国宾假期国际旅行社以旅游专列为载体,通过“内塑外引”,不断提升中老年人的文明旅游素养,在旅途中唱响文明主旋律。

2012年,该旅行社在东北乃至全国率先推出主题鲜明的“中华国宾号文明旅游专列”,为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的中老年人提供高品质旅行线路和精细化、亲情化文明旅游专属服务。并采取“内塑外引”方式,将“文明出行”理念贯穿到旅游专列整个行程中,全力打造文明旅游专列品牌。

“内塑”,即通过加强自身制度建设,规范文明旅游服务。该旅行社定期对员工进行文明礼仪内部培训,通过工作人员自身示范影响旅行的中老年人。专列出发前,旅行社要召开文明出行说明会,同时对导游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对带团质量、文明旅游反馈等实行每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员工工资和奖金挂钩,保障旅游专列的品质先行。

“外引”,即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倡导文明旅游,对中老年人行为进行引导。专列出发后,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导游详细讲解文明出行准则,并请游客在文明公约上签字,引导游客注重自身文明形象,车体及车厢内也张贴着文明标识。还在每趟旅游专列举办“最美夕阳红”文明旅游人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艺表演活动,使旅游专列成为释放快乐、传承文明的载体。一次,在桂林坐船游漓江时,其他游客在码头争抢着上船,而旅游专列的游客在导游带领下,整齐有序地排队等待。景区工作人员很惊奇地问:“你们是哪里的游客,这么有素质?”得到这样自豪的回答——“我们是大连中华国宾号的。”

该旅游专列的服务范围已由东北辐射到全国各地,每年平均接待全国各地来东北旅游的专列达30余列,仅去年组织和接待旅游专列和包列就达50余列,人数达4.5万人,并成为特色旅游服务的标志性品牌。该旅行社先后获得辽宁省旅游诚信单位、市5A级旅行社、大连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王文勇 李枝宏)

(责编:蒋思宇(实习生)、连品洁)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