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县上凉泉村西瓜

2019年09月02日13:03  来源:人民网
 

陇县古称陇州,因地处陇山东阪而得名,位于陕西省西陲,隶属陕西省宝鸡市,位于陕西省西部,地处陕、甘、宁三省通衢,是陕西的西大门。陇县历史厚重,襄公建都,汉设陇关,素有“秦都汉关”之称,是古丝绸之路上西出长安第一雄关,悠悠丝路古道依然留存着张骞出使西域、文成公主进藏、玄奘西行的历史印记。

陇县版图面积2277平方公里,辖10镇104个行政村,人口27.3万,以回族为主,主要聚居在固关镇。

陇县生态良好,四季分明、山青水秀,森林覆盖率达60%、大小河流49条,号称关中的“水龙头”,是陕西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宝鸡市水源涵养地。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降雨量600.1毫米,无霜期为200天,年平均日照2033.3小时,日照百分率46%。

西瓜并非陇县的名优特产,因此陇县的农户大多不专门从事西瓜种植,种植的西瓜也主要是供应县内市场。据陇县富民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林瑞介绍,上凉泉村种植西瓜已有20多年的历史,2014年成立合作社以后,由合作社选用良种,统一育苗,提供给农户种植,并提供相关技术指导。统一采收后,合作社还免费为农户提供销售渠道,合作社160多亩的西瓜基本在陇县当地十个大型超市就能全部销售完毕。

合作社为农户提供销售渠道

肖林瑞说,合作社种植西瓜采用了“四统一”的管理方式,即育苗、施肥、移栽、田间管理全部统一实施,统一地膜覆盖栽培。在施肥方面,采用的是有机肥加配方肥代替化肥。同时对病虫害实行无害化综合防治,严格控制农药用量。每年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还会对西瓜甜度进行检测,但西瓜糖度易受天气影响,降雨量大时不利于糖分积累,因此每年西瓜含糖量都不一致。

合作社统一育苗

陇县富民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金80万元,法人代表及董事长肖林瑞,共有社员87户368人,贫困户20户92人,管理人员6人,技术员13人,种植西瓜,辣椒、大白菜、红薯等瓜蔬面积700多亩,瓜蔬销售达5800吨,实现销售收入575万多元。合作社种植的西瓜主要品种为抗病,高产的西农8号和科丰5号。

“西农8号”西瓜新品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著名西瓜育种专家王鸣教授,采用西瓜一代杂种育种方法育成的优质、高产、抗病西瓜新品种。2001年12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西农8号”,主蔓长2.8m左右,掌状裂叶、浓绿色,雌雄同株异花,果实椭圆形,果皮淡绿色、上覆深绿色条带,果皮厚1.1cm,瓤红色,单瓜重8千克左右。中晚熟品种,全生育期95-100天,开花到果实成熟约36天,较耐旱、耐湿,不易产生畸形瓜,高抗枯萎病,抗炭疽病,果实含糖量9.6%左右。“西农8号”适宜沙壤土,高畦,地膜覆盖栽培。亩施有机肥5000公斤,混施复合肥15公斤及过磷酸钙40公斤,阳畦育苗3月下旬播种,亩用种150克。4月下旬定植,每亩600-700株,采用双蔓或三蔓整枝,每株留1个瓜,选留第2或第3雌花结瓜为宜,喜水肥,坐果后7天左右开始迫肥灌水。坐瓜后36-38天采收。

“科丰5号”西瓜,中晚熟一代杂交种,鲜食。植株长势强,全生育期100天左右,果实生育期36天左右,主蔓第7-8节着生第1雌花,以后每隔5-7节现1雌花。果实椭圆形,单瓜重8千克左右,果皮浅绿色覆16-18条绿色条带,外形美观,果皮厚度适中,质地坚韧,果肉红色,肉质紧密,耐储运,货架期长。肉质细脆,口感好,中心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1.5%,边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抗枯萎病,耐蔓枯病、白粉病、炭疽病,耐低温弱光性中等,耐旱性较强。该品种适合早春设施及露地栽培,陕西地区塑料大棚设施栽培一般2月中旬育苗,3月中旬定植,6月上旬收获;露地栽培4月中旬到5月上旬播种,8月中旬到9月上旬收获,该品种要求中等以上肥水条件,每亩施农家肥3-5立方米,复合肥40-50千克,钾肥10千克,育苗每亩播种量100克左右,直播每亩用种量200克左右。行距180厘米,株距60厘米左右,亩留苗600左右株。三蔓整枝,人工辅助授粉,选留第2-3雌花结果。瓜未座稳及成熟前要适当控制水分,果实鸡蛋大小时每亩追施高钾冲施肥25千克,须注意防治病虫害,适时采收。

瓜田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亮、王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