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户县葡萄

2019年11月04日16:37  来源:人民网
 

陕西作为有名的水果之乡,一年四季都不缺各种水果。

西安市鄂邑区地处秦岭北麓,北临渭水,境内有山、川、滩,属暖热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冷暖干湿分明,自然条件优越。在秦岭11月及终南甘泉的滋润之下,形成了鄂邑区湿润多雨的气候特征和丰饶肥沃土壤特性。鄂邑区一直以来是被誉为“葡萄之乡"。

近年来,鄂邑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秉承一颗匠心,培育户县葡萄;耕耘画乡天地,打造农作艺术"的发展思路,依托秦岭北麓独特的自然、人文、地理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扶持户县葡萄这项支柱产业,不断拓展果园综合功能,积极发展避雨、连栋、日光温室等栽培模式,打造集采摘休闲、文化观光为一体的葡萄产业休闲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以“户太八号”为主,夏黑、阳光玫瑰、京亚等30多个品种搭配种植,早、中、晩熟品种错峰持续上市的科学布局。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6.6万亩,预计2019年产量达10万吨,产值7.5亿元。

余下街道灵山寺村位于鄂邑区东,距离鄂邑区政府所在地6公里左右,交通便利,与秦岭直线距离仅3公里左右。灵山寺村一直以来是人杰地灵之宝地,村史可追溯到盛唐时期。户县葡萄历史悠久,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葡萄的记载,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

户县葡萄果穗整齐,果穗园锥形带副穗,松紧度中等偏紧,果粒大,果粉厚,果皮中厚,色泽鲜美,顶端紫黑色,尾部紫红色,果肉细脆,无肉囊,酸甜可口,香味浓郁而独特。“初似琉璃,终成玛瑙,攒攒簇簇圆圆小”是户县葡萄的生动写照。

除了大名鼎鼎的“户太8号”,鄠邑区还有红提、红贵族、新华一号等许多品种。夏至过后,葡萄陆续上市,色泽鲜美、果肉细脆、酸甜可口,想想就让人流口水。

(责编:赵亮、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