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藏宝于民并非空谈

宣如

2014年01月03日09: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商代青铜罍

  包括“商代青铜罍”、“宋官窑琮式瓶”、“宋龙泉窑出戟尊”等在内的8件文物,被授予“中国民间国宝”称号。日前,由中国民间国宝专家评审委员会和中国西部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民间国宝评审”在京揭晓结果。由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夏更起、吴镇烽、云希正、张广文等18名专家依据《中国民间国宝标准》,经过严格评审,最终确定了今年的“民间国宝”。

  说起民间国宝,许多人会认为,如今的民间收藏市场问题多多,例如赝品盛行,造假成风、法规问题……有人甚至断言:“民间无国宝重器。”然而民间到底有没有国宝,还得用事实说话。

  此次“民间国宝”评审获奖的“十八罗汉显神通”组雕,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方文桃的力作,耗时一年多完成。材质采用佛家奇珍七宝,融山水、人物、花鸟、书法艺术于一体,拓展了雕刻艺术的表现空间。人物造型以象牙雕琢,“十八罗汉”法号在翡翠上镶嵌于山石峭壁,作品基座及背景则采用阴沉木雕刻成山石林树、高天飞云。十八罗汉的形象沉静逼真、错落有致地融入生动的自然流云山石中,给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中国民间国宝评选已经举办了四届,评审出的不少国宝级的重器均出现在民间,证明了“藏宝于民”的事实并非空谈。“民间国宝”既是“国宝”,又具有源于民间、为民众所关注的特点。基于此,在注重文物价值、经济价值的同时,还考虑了符合中华民族传统欣赏习惯,为群众喜闻乐见等因素。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入选的“民间国宝”展示了现阶段民间的藏宝水平。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