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云南昆明长水机场“黄牛党”假冒正式工作人员乱收费

记者 杨文明

2014年08月15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记者预定了从昆明飞往北京的机票,提前四五十分钟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可当记者在自助柜台打印登机牌时,原本可以快速自助打印的登机牌,却提示已经无法进行自助打印,需要到人工柜台办理。

看到记者有些着急,一位穿着还算正式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记者,询问需要什么帮助,记者说明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办理登机手续有点晚了,可能会赶不上飞机。”然后她向记者表示可以代为办理登机牌、安排走特快通道,但需要50元“小费”。

记者将信将疑,跟随该“工作人员”来到人工柜台办理相关手续。记者顺口问了柜台服务人员人工打印登机牌、走特快通道是否要收取“小费”,柜台服务人员明确地说:“不必给钱,走应急通道登机即可。”可是,那位“工作人员”还是反复强调,没她带领根本赶不上飞机。

最后,记者“婉拒”了该“工作人员”的建议,向应急通道走去。

按照机场安保人员指引,记者顺利通过了安检。按时登上了飞机。记者问,那些声称带路的“工作人员”是怎么回事?机场安保人员说:“那些都是机场‘黄牛党’,不必理会。”

利用信息不畅,把原本正常办理的业务描绘成“走门路”;故意虚构事实,从而营造紧张氛围,昆明长水机场“黄牛”招数并不新颖,但从“黄牛党”活跃度来看,估计屡屡奏效。记者就此采访了昆明长水机场及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有关工作人员。

“不管是自助值机还是人工打印登机牌都是免费的,所谓的‘小费’都不是航空公司行为。” 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的李先生介绍,原则上,自助办理登机牌的截止时间和柜台一样,都是提前半小时。但临近办理结束时会有部分座位只能通过人工柜台办理,以确保飞机重力平衡。

李先生建议,为了确保能够及时登机,旅客最好提前到达机场办理相关手续。

昆明长水机场综合监察支队的有关工作人员说,机场“黄牛党”行动随意、警觉性高,监察支队将联合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这位工作人员提醒记者,如果在机场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突发状况,建议到咨询台找正式工作人员咨询,以免上当受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5日 18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