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旅游业凸显五大变化

2014年02月26日17:2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演讲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演讲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叶欣)“2012年以来,在线旅游、智慧旅游的竞争非常惨烈。超大规模的旅游投资的涌入,拉倒了智慧旅游服务的地平线,引发很多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今天下午在由人民网旅游频道主办的“人民旅游盛典-诚信服务双赢 智慧畅游中国”颁奖典礼上说。

    金准说:“2013年我们所有从事旅游业的人都有一个感觉,就是各种各样的变化层出不穷,应接不暇。各种各样的规则都被打破了,新的格局被树立起来,新的法则也被树立起来,所以把2013年叫破立之年。2014年有两个主线:第一,2014年是一个智慧旅游年;第二,2014年又是一个改革之年。”

    针对过去两年旅游业发生的结构性调整,金准归结为五大变化:

    第一,中国的旅游市场变得越来越饥渴,需求越来越难以被满足。“我们发现很多东西被突破了,比如区域的状态被突破了,以前旅游是一个一线城市的旅游,是有钱人的旅游,而今天越来越多的中西部的客源群成为主流客源群,越来越多二三线城市在崛起”。

    第二,距离的障碍被突破了,“我们有了高铁,我们有了越来越方便的飞机,旅游空间的距离被压缩了,传统意义上的空间距离已经不再是我们主要制约的因素”。

    第三,收入的障碍被突破了,“我们进入一个全民旅游的格局,在今天我们发现人均月收入三千到八千元的游客已经成为了中国出境游的主体。”

    第四,阶层的状态被突破了,“老年人、农民、女性、儿童成为了今天大众旅游市场非常重要的顾客。”

    第五,线下的障碍被突破了,金准说,截至2013年6月,我国网民的规模已经有5.91亿,其中70%的网民经常使用手机,互联网已经成为便携式的工具,“同时我们发现2012年以来,空前高涨的旅游投资涌入到这个领域来,不管是旅游项目也好,包括在智慧旅游、在线旅游的投资也好都非常的踊跃”。

点击进入专题》》》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