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2014智慧旅游年”山西启动 展示旅游新形象

2014年01月22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智慧旅游年”山西启动 展示旅游新形象

21日,“2014美丽中国之旅—智慧旅游年”山西启动仪式在太原市中国移动山西公司总部举行,该省将通过“智慧旅游”建设,全面展示山西旅游新形象,丰富山西旅游产品,提升山西旅游知名度。

山西省旅游局副局长王文保表示,要大力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企业,让“智慧”为山西旅游转型升级增添新的动力,全面促进山西旅游业态升级、产品升级、管理升级、营销升级和服务升级,推动山西旅游产业的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旅游宣传主题确定为“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旅游业将加快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变,智慧旅游就是利用云技术,通过互联网,借助便携的上网终端,让游客出行更加便捷化、智能化。

山西省的“智慧旅游项目”包括智慧管理、智慧通信、智慧服务、智慧景区等多个子项目的建设。其中“智慧景区”的建设将实现景区信息服务体系的构建和完善,电子导游让游客直观及时的了解景区景点,游览路线、文字图片语音解说词等。

王文保介绍,电子门票让游客利用网络、手机、电话等方式享受优惠和在线购买的便捷服务;景区视频直播利用手机随时随地浏览景区实时视频,查看景区游客流量、天气情况等。

此外,景区客流数据统计系统将利用移动通信基站技术及平台采集景区内在网游客时空信息,实时监控及统计景区客流数据和客源地信息,为旅游安全提供数据分析基础。

据了解,2012年,山西太原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2013年7月,山西启动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实现了游客与网络的实时互动,让山西旅游进入触摸时代,首批加入智慧旅游的景区景点包括山西皇城相府等。

据介绍,建设智慧旅游,是抢抓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信息产业浪潮的历史机遇,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把旅游产业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一项大举措,对丰富旅游业内涵,增强旅游业功能,创新旅游业管理方式,打造新型旅游产业链,繁荣壮大旅游经济,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燕君)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