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宁波智慧旅游年启动 搭建平台 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2014年01月22日11:10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波智慧旅游年启动 搭建平台 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1月21日,“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宁波分会场暨宁波智慧旅游年启动仪式在奉化雪窦山大佛景区举行。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霓、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周明力、奉化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志昂、副市长宋达军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省旅游局许澎副局长、市政府张霓副秘书长分别作重要讲话,表示要将宁波智慧旅游建设融合到宁波智慧城市建设中,引导智慧旅游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强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三方面的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开发与整合。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周明力介绍了宁波市智慧旅游阶段性的建设成果,并正式发布了“E游宁波客户端”。

一库三网五平台:游客、企业、管理者全面覆盖

近年来,随着交通、通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旅游产品的丰富和人们生活消费方式的改变,散客游方兴未艾。近年来,宁波市的自助游客和散客占到七成以上,并有逐年增长的趋势。面对广大的自助游客和散客,解决和满足这部分群体的个性化旅游需求,宁波市旅游局于2010年启动智慧旅游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建成了“一库三网五平台”的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

据了解,“一库”就是宁波旅游综合数据库,其中存储了海量的服务游客和从业管理者的信息。包含宁波休闲旅游资源数据库、宁波旅游图文库、宁波旅游会员数据库、宁波导游人员资料库等近百个旅游行业数据库在内,数据总量超过两百万条。

“三网”是指分别面向游客、旅游企业和旅游管理者建立的三大服务网。包括宁波旅游网站群、宁波旅游网行业管理系统、宁波旅游移动办公系统等,不仅可以全方位满足不同类型游客的多样化需求,更提高了管理者的工作效率。

“五平台”则是智慧旅游发挥服务作用的“载体”,包括游客服务平台、旅游营销平台、行业管理平台、旅游投资平台及安全保障平台。目前搭建的平台主要包括,e游宁波客户端、300台旅游电子顾问、0574-96118旅游服务呼叫热线、官方网站、质监网、官方微博微信、手机报、资项目管理系统、中国旅游投资网站以及恶意代码防范、数据备份、网络监控、系统冗余备份等安全运维机制。

据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朱必余介绍,“一库三网五平台”的建立就是在游客和企业之间、企业和管理者之间、游客和管理者之间搭建了便捷高效的沟通桥梁。让游客更快捷、方便地到景区游玩,通过手机APP下载,就能实现景区导引、导览。在政府管理者方面,则是可以通过网络监管系统更科学、快速地对景区实施管理,对景区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而旅游企业则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旅游营销,做旅游产品及活动推广。

智慧旅游前景广阔政府、企业、运营商伺机而动

近几年,各地政府及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纷纷看到了智慧旅游发展前景和必然趋势,通过手机视频导游、二维码导游导览平台、电商合作的应用,一批“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应势而生。目前,宁波市旅游局已经启动《宁波市智慧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前期已经对全市智慧旅游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在全面分析宁波市旅游信息化建设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明确宁波市智慧旅游以建设公共服务体系为基础的游客智能接待体系为目标以及宁波市发展智慧旅游建设的总体规划架构和应用体系建设内容,将为宁波市未来三年的智慧旅游建设提供宏观指导和实施依据。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旅游试点景区,奉化溪口景区在其指挥中心里建立管控平台,将门禁系统、视频、GPS定位等集成在一个平台上,使得管理者更快捷、方便地进行管理,对游客流量、游客总数等有科学的协调和统计。在服务游客方面,景区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景区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等平台,让游客在游前就可以了解景区的相关信息,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游客还可以进行景区导览。在黄金周等客流较多的时间,景区对通过手机APP、微信以及景区内的LED屏提醒游客景区内各景点的游客量,方便游客进行景点选择。

启动仪式上,作为活动网络信号的支持方中国电信也瞄准“智慧旅游”适时推出手机APP。据相关人士介绍,中国电信从2013年开始着力开发“翼游中国”。这款APP将针对游客和商户,推出公众版和商户版。公众版涵盖游、食、住、行、购、娱等板块,游客可通过APP享受旅游线路导览、景区讲解、住宿餐饮、交通信息等服务;商务版则可帮助旅游商户实现旅游产品发布、资料更新维护、活动推广等信息。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