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直播>>第二届中国最美小镇颁奖仪式

第二届中国最美小镇名单揭晓 十大小镇现场受奖

2014年01月23日09: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第二届中国最美小镇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刘佳摄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唐嘉艺)今天,“第二届中国最美小镇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典礼现场,10个最美小镇获奖名单正式揭晓。

“寻找中国最美小镇活动”由人民网主办,活动自2013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各地小镇踊跃申报,共收到网友投票2000多万张。活动小组通过实地采访、发掘,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选出十大中国最美小镇。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韩家园林业局

·浙江省丽水市龙泉上垟镇

·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

·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

·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清平镇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周庄镇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多伦淖尔镇

·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 

附十大获奖小镇介绍:

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

“蚕从及鱼凫,开国何茫然!”李白《蜀道难》传唱了古蜀国王鱼凫。成都市西部的万春镇就是古蜀文化发祥地之一,境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4600余年历史的鱼凫遗址。

古蜀文化与生态农业相融互动,万春镇形成了“城在田中、田在城中、业嵌景中、景在业中”的生态田园城镇。

黑龙江省呼玛县韩家园林业局

历史上,这里是鲜卑、女真“龙兴之地”的皇家禁地。清朝末年,这里因盛产黄金,商贾云集,热闹非凡,因一户姓韩的人家在此以种菜为生,韩家园由此得名。

韩家园的美丽之处:中国版图“金鸡冠上的宝石”,昔日的“黄金之乡”,如今的“生态园林局”,一个“生态文明”城镇跃然呈现在浩瀚的兴安岭上,正在成为享誉四方的宜居、休闲旅游生态镇。

浙江省龙泉市上垟镇

世界各国的陶瓷馆,如果缺了龙泉青瓷,就不配叫“陶瓷博物馆”。

“世界青瓷看龙泉,上垟青瓷远名扬”。龙泉市上垟镇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发祥地。上世纪5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濒于失传的龙泉青瓷在上垟瓷厂得以重生。

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大河沿子镇

大河沿子镇作为古丝绸之路北道上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具有深邃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优美的人居环境、良好的自然生态和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

哈萨克族的叼羊、姑娘追,以麦西来甫为主的文体活动,异彩纷呈。“南有和田玉,北有天山青”,大河沿子镇因盛产“天山青”奇石,被誉为“天山青之乡”,形成了独特的赏石文化。

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

昔日,勤劳勇敢的石排人在燕岭采石场上挥洒汗水,创造了往日的文明,留下了“巨石林立,奇峰峻峭,泛红叠翠,景观秀丽”的红石山遗址奇石景观,为物质丰富的居民提供精神文化享受。

如今,在实现美丽中国的征程中,石排镇积极发展生态经济,打造旅游文化。伴随物质财富持续增长的趋势,红石古镇焕发出生机与活力。石排镇之美,在于应改革开放创造了繁荣,富强的人们共享改革的红利;在于传承与创新齐飞,生态共发展一色。

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清平镇

清平镇是鲁西黄河故道上的一个千年古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先后涌现出了唐朝著名的思想家、音乐家、哲学家吕才,元朝中书左丞王懋德,当代国学大师季羡林。

高唐县清平镇位于山东省西北部,济南、聊城、德州三城市构成的“金三角”中心,乡村旅游资源相对集中,区域优势最为明显。近年来,清平镇积极打造“鲁西旅游第一镇”,已形成了“游千年古镇、品儒家文化;观万亩林海、赏遍地黄花”等特色旅游品牌。

陕西省安康市流水镇

安康市流水镇地处汉江中游,瀛湖上游。历史上曾是汉江“黄金水道”的重要码头,南入巴蜀、西行长安的交通要道。原镇址已被水淹没,今安康水电站移民迁建的新集镇,设施配套、功能齐全,成为连接川、陕周边县乡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集市贸易十分活跃。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周庄镇

闻名遐迩的昆山周庄镇,因旅美画家陈逸飞以周庄“双桥”为背景的油画《故乡的回忆》,被石油大亨哈默购买,并于访华时赠予邓小平而名声大振,举世皆知。

周庄完整地保持着水乡集镇的古建筑风貌,一座座雕刻精美的元明清石拱桥横跨水面。乌篷船悠悠划过源远流长的吴文化历史长河,吴侬软语飘荡于耳际,江南古韵扑面而来,诗情画意令人迷恋,独具“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多伦淖尔镇

公元前300年燕昭王筑“燕长城”,至今遗迹尚存。这里历来是农耕文明与北方草原文明冲突与融合的最前沿,境内汇宗寺是当地有名的藏传佛教圣地,也是著名的“多伦会盟”的产物。

多伦淖尔镇具有蒙汉文化交融的民俗特点,更有引人入胜的大河口滦源殿、漠南游乐园景点以及大渡口、呼痕湖等自然保护区。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千户苗寨

“高山苗,水仲家,仡佬住在石旮旯”。这是贵州少数民族居住习惯的写照。西江千户苗寨,位于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西江千户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顺山而建,连绵成片,气势恢宏,形成了最具特色的背靠青山、脚踏玉带、一水环流的美丽。苗族文化、遗风古俗在这里世代相传,被中外人类学家和民俗学者誉为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较为完整的地方。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责编:唐嘉艺、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