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成都一男子翻越动物园围墙 跳入虎穴挑衅白虎

2014年02月17日08: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一男子翻越动物园围墙 跳入虎穴挑衅白虎

2月16日,一男子翻入成都动物园白虎曾舍,惊险的一幕被游客用手机拍下。

  2月16日,一男子翻入成都动物园白虎曾舍,惊险的一幕被游客用手机拍下。

  昨日成都动物园发生惊魂一幕,刚吃完16斤肉的两只老虎口下留人

  隔着玻璃,成都市动物园的两只孟加拉虎已见过成千上万的游客。然而,昨日的一幕让它们万万没想到:有人竟然胆敢翻过围墙与它们对峙。

  紧接着,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闯入者手舞足蹈,还学着老虎大叫,其中一只母老虎反倒被吓得退到墙根。另一只老虎则在惊吓之余,扑向这名男子。在被拖行了几米之后,老虎总算松了口。这时,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往救援,喷水、铁棍隔离,甚至动用麻醉枪后,男子终于虎口脱险。事后,面对警察、医生等人询问,男子开口道出了擅闯虎圈的原因:见老虎可怜于心不忍,才跳进虎圈以身喂虎。

  不速之客穿橙衣跳进虎圈 吓得老虎退到墙根

  昨日上午10时,两只懒洋洋的老虎趴在狮虎苑中供游客观赏。5分钟后,随着墙外游客的一阵骚动,一个橙衣男子站上墙头,纵身跃进虎圈。面对两只老虎,男子不但不怕,反而连吼带叫、手舞足蹈与老虎对峙起来。

  10点40分左右,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到事发地后,数十位游客还在议论不久前发生的惊险一幕。而跳入虎圈的男子已经虎口脱险。事发时,成都游客黄勇正在狮虎苑观赏老虎,等他听到喧闹赶到现场时,橙衣男子已经翻进围墙。黄勇说,那人除了在里面用红墨水在玻璃上画画外,还手舞足蹈,学着老虎大叫。

  “其中一只老虎像是被吓着了,一直退到墙根。”黄勇说,另一只老虎则在10米之外,与橙衣男子远远的对峙着。后据工作人员介绍,圈内的两只老虎均是孟加拉白虎,雌性、2006年出生。其中,退到墙根的叫“沈阳母子”,而与男子对峙的名叫“宁波母子”。

  老虎扑倒男子撕咬拖行数米后突然松口

  很快,缓过神来的“宁波母子”从10米之外向男子所在方向跑来。“直到这时,男子才开始有点害怕。”黄勇说,橙衣男子连连后退,一边吼着一边和老虎周旋。

  相持不久,“宁波母子”从后面将其扑倒,咬着男子衣服往场地中央拖行。在拖行数米后,老虎开始撕咬男子。“老虎咬人了!老虎咬人了!”顿时,墙外的游客纷纷大叫。

  正当大家以为男子肯定难逃虎口时,“宁波母子”却意外停下了撕咬,开始用鼻子嗅了嗅男子的腿部,然后在他附近徘徊。

  虎口救人食物引诱加麻醉 男子虎口脱险

  墙内惊险不已,墙外赶来救援的工作人员更是吓得不轻。成都市动物园副园长陈红卫说,闻讯后,动物园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始救援。几分钟后,近50位工作人员已投入救援。

  最开始,救援组试图用铁棍将老虎与男子隔离,但因为男子并不配合,到处乱走,隔离并未取得成功。紧接着,见到老虎已和男子接触,工作人员开始启动墙内的喷水装置。“正是因为突然喷水,老虎才突然松了口。”陈红卫说,此时,饲养员已经开始用肉将“沈阳母子”诱进内室,而两名高级兽医师也已持着麻醉枪向“宁波母子”靠拢。

  很快,工作人员成功将“宁波母子”麻醉。10时28分左右,救援组强行将男子带离兽舍。“被带走的时候,那人还显得很不情愿。”动物园一名保安说,男子并无大碍,随后被警方带走。

  老虎为何没发威?

  孟加拉虎“脾气好”隔壁就是彪悍东北虎

  事后,成都市动物园动管科的工作人员总结说,老虎不饿、不野,杨金海“跳对坑”是杨金海能够虎口脱险的三大原因。不饿是因为两只老虎在前日下午刚进食16斤肉;不野则是因为孟加拉白虎相对温顺,而且都是人工饲养的;而“跳对坑”则是因为它们的隔壁盘踞着几只更为彪悍的东北虎。

  东北虎是现存体重最大的猫科亚种,体重在350公斤左右,头大而圆,相当凶猛,被称为“丛林之王”。而孟加拉白虎本来也很凶猛,但因为它是孟加拉虎的变种,由于缺少保护色,在自然界非常难存活,野生的孟加拉白虎已经灭绝很多年。“现在所能见到的白虎都是人工繁殖的,所以野性大大降低。”该工作人员说,正是因为野生白虎消失年代较久,所以较之东北虎,白虎显得温顺了太多。

  疑问

  他如何进入虎圈?借梧桐树爬上墙工作人员苦劝不听

  男子脱险后,这名保安打开了男子随身携带的背包,打开一看,里面装有很多米。“他说他要喂老虎。”该保安说。

  后经核实,该男子名叫杨金海,资阳安岳县人,1987年出生。让动物园工作人员纳闷的是,男子是如何爬上三四米高的围墙的。

  陈红卫说,在围墙外,动物园安装有监控。10时许,杨金海进入监控范围,由近及远的沿围墙外的过道行走。走出数米后,男子就折了回来,随后消失。过了几分钟,多名急匆匆赶来的工作人员出现在监控内。“这时候,杨金海已经到了围墙内。”陈红卫说,沿外墙观察后,工作人员分析杨金海极可能是从墙外的一棵梧桐树爬上围墙的。

  这一说法很快被多位游客证实,目击者陈先生说,橙衣男子是先爬上围墙旁边的梧桐树,然后顺着枝丫,站上高墙。“开始我们都以为是饲养员,以为里面发生了什么情况。”陈先生说,当时他上去了,工作人员还招呼了,让他赶紧下来,谁知道他却向里跳进了虎圈。

  记者在现场看到,众人口中的梧桐树离外墙约3米远,在离地面约三米高的位置,一枝碗口粗细的枝丫直伸向了围墙。在树上,工作人员发现了有人攀爬过的痕迹。

  进展

  男子被送往医院只有几处皮外伤

  昨日下午1点过,记者了解到,男子被送往成都416医院处理伤情。据接诊的医护人员介绍,该男子腿上和手臂上多处受伤,但伤情较轻,仅为皮外伤。经清创处理后,该男子自行离开。

  老虎日记

  以为是武松把我吓惨了

  2月16日 成都市动物园天气:阴

  在成都动物园撒尿圈地已经快8年了,今天上午,我和我姐妹儿(宁波母子)遇到件怪事,着实把我们吓得不轻。

  我和姐妹儿正在打盹,一个衣着艳丽的男子却突然从天而降,着实把我们吓得不轻。难道是武松?我赶紧退到墙根下看看究竟。也不知道我姐妹咋想的,明明是遭吓到了,还硬着头皮走上去,最后居然还将其生擒。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他真不是武松。我正准备上去凑个热闹,可饲养员却拿肉来引诱我,嘿嘿,在美食面前,我向来没有定力。

  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幸好当时我进内屋吃肉了,否则估计也要像姐妹儿那样遭一麻醉枪。话说回来,那个假武松幸好遇到的是我们姐妹俩,要是他跳到隔壁东北虎大哥的地盘上,恐怕后果就不堪设想。

  惊心动魄半小时

  10点05分

  监控显示:杨金海在虎圈外行走,随后转身消失在监控下。

    10点07分

  杨金海借助墙边大树,爬上墙头。

    10点08分

  动物园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劝导杨金海从墙上下来,谁知苦劝不听,杨金海纵身跳进虎圈。

    10点11分

  老虎“宁波母子”跑向杨金海,杨金海开始边喊边跳躲避。五六名工作人员进入虎圈。

    10点15分

  老虎从身后扑倒杨金海并拖行数米开始撕咬。工作人员分组控制两只老虎,并试图隔离杨金海和老虎。

    10点17分

  工作人员打开圈舍内喷泉,老虎松口放开杨金海。

    10点22分

  工作人员用肉食诱导“沈阳母子”进入内室。同时,动用麻醉枪将袭击杨金海的“宁波母子”麻醉在地。

    10点28分

  杨金海被成功救出虎圈。(记者吴柳锋摄影 刘陈平)

下一页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