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岳颂东:实现大数据点金术 提高旅游品牌的价值

2014年04月12日09:54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岳颂东:实现大数据点金术 提高旅游品牌的价值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夏迪)今日上午,由人民网、中国旅游报、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与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局长、研究员岳颂东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实现大数据点金术,可有效提高旅游品牌的价值。

岳颂东表示,“大数据是信息大爆炸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有四大特征:一是数据体量极为巨大,大型数据的集聚已经跃升到TB级别。二是数据类别繁多,不同的分类可以产生不同的结果。三是价值密度低,在海量数据中,能使你产生兴趣或有使用价值的数据凤毛麟角。四是数据来源非常复杂,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手机、平板电脑,以及遍布地球各个角落的传感器都是数据来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独具慧眼,实行大数据的点金术,将大数据点石成金,通过对大数据的加工和整理提高旅游产品品牌的含金量。”   

岳颂东认为,运用大数据的点金之术,可以极大地提高文化旅游产品品牌价值。具体可表现为八个方面:第一,借用大数据,我们可以知道游客在找哪儿,游客的兴趣点在哪儿。第二,通过借助大数据对游客手机信号的监测以及对手机卡归属地的分析,可以快速得出景区游客的来源,这对于游客的疏解、引导、分流、安置提供了十分准确的信息。第三,通过借助大数据,智慧旅游浮出水面。智慧旅游是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指导下实现旅游供需时空的优化匹配,不断扩大旅游主体旅游自由度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其关键是智慧旅游信息平台与旅游者移动智能终端的巧妙对接。第四,借助大数据可以促进精准营销降低成本,以大数据为基础,旅行社可以对客户进行精准的分类。第五,借助大数据可以从海量数据中分出集群,满足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提高旅游的性价比。第六,借助依赖于大数据的双向透明的数据平台,游客和旅游服务企业可平等交易实现双赢。第七,借助大数据,旅游业可联手金融业将企业做大做强。大数据可以使金融企业准确评估旅行社的资产和信誉,使旅游企业及时获得银行的贷款和优秀利率。第八,借助大数据,还可以创新很多新的旅游产品,例如“南海旅游”。

【以上文字源自文字实录】

点击进入直播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