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五月河口寻桃源

记者 辛 阳

2014年05月14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桃花正艳。
  王忠家摄(人民视觉)

乐享垂钓。
  王忠家摄(人民视觉)

桃源江畔。
  王忠家摄(人民视觉)

 

河口村与朝鲜清城郡毗邻而居,两岸鸡犬之声相闻。这里静谧且浪漫,还有一点点小神秘。河口的5月,漫山遍野的桃花粉红如霞,掩映于鸭绿江之上。30年前,著名词曲作家邬大为和铁源到河口采风时,被这里的美景所陶醉,谱下了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自此传唱不衰。过了4月的酝酿,5月的鸭绿江畔正好赶上桃花灿烂的时节。从丹东市内沿着鸭绿江逆流而上60公里,便走进了桃花盛开的河口村。青山环绕,碧水静流,江风微拂,温润而湿甜。四周水鸟啁啾,江面渔帆点点。承载着历史沧桑的断桥静静伫于鸭绿江中。

江水之畔、长山之下,便是羡煞世人的万亩桃花园。穿行于桃林之中,桃枝层层叠叠,花香芬芳扑鼻。迤逦行于桃花深处,恍如坠落桃山花海之中。鸭绿江畔波光潋滟,春日暖阳下,每一个花瓣都闪烁着妩媚娇柔。身处其中,可手捧桃花闻香枝头,可坐卧树下匿身花海,看千万树桃花弥漫山野,观蜂蝶翩翩随风起舞,令人心醉神迷。

鸭绿江畔的河口村,气候温暖湿润,特别适宜桃树的生长,自古就有“桃花源”之称。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个儿大、味甜、色泽鲜艳的艳红桃逐渐取代了当地原有品种。河口村农技带头人曹学春老人说,每年8月份,满树都是火红的桃子,每年4万亩桃林能产8万吨桃果,累累硕果令人垂涎。

5月赏桃花,8月品鲜桃。每值春夏,来河口村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下子,村民们又在自家院子里做起了农家乐。当地已经给近百家农家乐饭庄统一定做牌匾,并在岛上栽种了樱花、银杏,与桃花争艳。

两岸千峰竞秀,九岛十八湾清幽婉转,一江碧水烟波浩淼。滋养了万亩桃园的鸭绿江,环抱着群山,一山一水令河口更加灵秀俊美。此时,也正是江鱼肥美之际,赏玩桃花,品味特色的河口鱼宴,感受一下江水大锅炖鱼的乡野美味,尝朝鲜族的独特美食,饕餮山水间的豪放与开怀让人陶醉。 

小贴士

怎么去:从丹东沿滨江公路(丹集线S319)行驶,自鸭绿江大桥处直达河口景区需40到60分钟

吃什么:河口鱼宴、江水大锅炖江鱼、山野菜、江畔咸鸭蛋

玩什么:河口断桥、长河岛朝鲜族民俗村、龙泉山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4日 04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