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汶川旅游铺就致富路 水磨镇2013年旅游创收2000万元

记者 王明峰

2014年05月14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老板还有位子没得?”“不好意思还要等一下哦,今天人实在太多了。”老人村饭店老板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脸上露出略显疲惫的微笑。

距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已经6年。如今,水磨古镇已然成为一座“人居共山水一色,经济与文化齐飞”的精品旅游小镇。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仅水磨景区就接待游客5.79万人次。

走进重生的水磨古镇,风光秀丽,白脊青瓦,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传统文化在这里延续,羌藏汉建筑风格在这里融合。

灾后重建中的水磨古镇,立足发展的眼光,确立“工业外迁、腾笼换鸟”的整体思路,确立生态、安居、文化、教育、旅游为中心,走出了一条“产村相融、村镇一体、低碳发展”的生态建设之路。2010年水磨也因其华丽的转身,被联合国评为“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水磨镇有253户农户从事旅游服务业,2013年全镇旅游创收2000万元,预计2014年将达到3000万元。

6年来,汶川以“大禹故里、熊猫家园、羌绣之乡、震中汶川”为旅游品牌,以打造“休闲康养地”为目标,全方位开发庄园经济、大力发展上规模的观光和体验农业产业、休闲度假等精品旅游项目。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汶川不断丰富旅游内涵,建成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104家,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高。

今年,按照“农旅相融、板块联动、区域协同、全域景区”的原则,汶川形成了南线、北线、乡村三大板块的“2+1”旅游布局,打造集休闲度假、康体疗养、文化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康养目的地,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汶川特别旅游区,国家4A级景区——大禹文化旅游区为依托,全方位开发生态观光、民族风情、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等精品旅游项目,努力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汶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琳表示,下一步,汶川将着力改善各大景区基础设施,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支持老百姓发展农家旅游,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目标。“目前,汶川旅游业正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迈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4日 08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