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京城入夏 臭氧成空气污染首要“元凶”

2014年05月22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城入夏 臭氧成空气污染首要“元凶”

  近日京城“热情”高涨,最高气温连续几日突破30℃。21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标志着炎热夏季的开始。随着京城入夏,臭氧正在取代民众熟悉的PM2.5,成为污染空气的元凶。

  自5月上旬以来,北京气温快速回升,近期更持续晴好天气,气温节节攀升。不少爱美的女生迫不及待地换上了短裙,路上的行人也是“全副武装”,防晒衣、太阳镜、遮阳伞样样都不能少。20日,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32.3℃,再创今年以来气温新高。气象专家表示,截至20日,京城已连续5日平均气温超过了22℃,达到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预计22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将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

  从气象资料来看,北京5月出现高温并不罕见。有历史记录以来,北京最高气温最大值出现在1968年5月14日,高达38.3℃。最近一次5月份的高温则是出现在2009年5月19日,当日最高气温为35.7℃。

  随着夏季到来,臭氧正在取代民众熟悉的PM2.5,成为污染空气的元凶。21日白天,北京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当日15时,北京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城区臭氧浓度已升至250微克/立方米左右。京东南永乐店监测站数据显示,臭氧浓度最高达到289微克/立方米。据环境健康专家介绍,臭氧一旦在近地面出现,会危害人体的上呼吸系统,对眼睛也有刺激作用。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进入5月份以后,北京逐渐出现夏季特有的光化学污染现象,臭氧、二氧化氮等平时少见的污染物逐渐成为北京大气的首要污染物。以臭氧为例,一般发生在5至9月气温较高时,午后到傍晚是一天中浓度最高的时段。在臭氧浓度较高时,民众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可戴上太阳镜、口罩。

  北京常年平均入夏时间是5月29日,而近年来随着气候偏暖,京城入夏时间有所提前,一般都在5月中旬或下旬前期。健康专家提醒称,“小满”节气前后,天气高温多雨,导致人体内湿气加深,情绪也容易受影响。中医有说法“暑多挟湿”,即暑热之气最易挟带湿邪一起侵犯人体。所以在此节气养生中要做好养阴、防热、除湿的准备。(记者 尹力)

(责编:叶欣、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