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端午节后将迎旅游投诉小高峰 考验行业诚信服务

2014年05月28日11:0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张希)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根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往年情况分析,端午节后一个星期将进入旅游投诉高峰期,预计旅游投诉将围绕国内游行程中旅行社、导游、景区的诚信服务问题。

    端午假期投诉将围绕诚信服务

    因春节假期较长,选择出境游人数较多,以及游客维权意识的觉醒,一季度出境游投诉数量增多,反映的主要问题分别为出境领队和国内导游服务不到位,擅自增加自费项目、降低住宿标准、减少旅游项目、变更旅游行程,购物退货、行前解约退费纠纷以及航班延误等。今年端午小长假假期为三天,时值春末夏初适宜短途出游,预计旅游投诉主要问题将围绕国内游行程中旅行社、导游、景区的诚信服务问题。

    旅游舆情事件发生具有规律性

    端午节后一个星期将进入旅游投诉高峰期和旅游舆情事件高发期,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监测,每逢假期结束,导游与游客冲突、景区工作人员与游客冲突等舆情事件频频爆出,如元旦假期后,云南就接连曝出导游因购物问题辱骂游客事件。根据监测,2014年元旦假期、春节假期后及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后均为投诉高峰期,旅游投诉和旅游舆情事件发生时间分布上有一定的规律,时间段与我国的节假日安排契合。

    及时调查回应可妥善应对舆情

    当旅游舆情事件发生时,旅游管理部门第一时间开展核实调查工作,回应公众质疑,可以取得良好的舆论引导效果。今年年初,丽江发生导游辱骂游客事件,称游客“不买东西比卖淫可耻”,引起网民极大愤慨,“抵制去云南旅游”声音不绝于耳,对云南旅游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丽江旅游管理部门得到信息后,立即开展核实调查工作,并于两日后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对涉事旅行社、导游及相关人员进行严惩,平息了舆情事件。此外,针对旅游投诉舆情发生规律性,在端午节期间及其后一个星期内做好预警工作,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可妥善应对突发舆情。

 

点击进入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

点击进入2014旅游最新维权手册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