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儿童车被推上地铁 大人却没来得及上 孩子“独坐”一站地铁

北京地铁乘客按紧急停车 为啥不开门

2014年06月12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乘客按紧急停车 地铁为啥不开门

前天晚上8点半左右,地铁西单站上两名女性狂拍车门,因为孩子上了车,但大人没上去。乘客按下紧急停车按钮,列车急停,但列车停留一分钟左右后并没有开门,地铁工作人员协调下一站工作人员接应孩子。据业内人士介绍,为了不影响后续列车的运行,以及整个列车上乘客的安全,到下一站接应孩子是比较稳妥的方式。

前天晚上8点半左右,地铁西单站,市民苏先生在站台上听到一阵狂拍车门的声音,列车开了10米左右就停下来了。苏先生说,狂拍车门的是两名女乘客,其中一个年纪大一点儿的非常着急地看着车厢里儿童车上的孩子,从她拍车门的力度就能看出来着急的程度。

苏先生称,地铁工作人员拿着对讲机沟通了一会儿,列车没有开门,而是开向了下一站,下一站将有工作人员接应孩子。苏先生猜测两人可能是不小心将孩子落在了车上,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安抚下,两名女乘客的情绪逐渐稳定下来,这两个人一个像是孩子的母亲,另一个像是孩子的姥姥或是奶奶。

据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名女乘客并不是下车时将孩子落在车上,而是在列车进站后,二人将儿童车推进车厢,但是二人却未能进入。列车驶离站台后,乘客按下了站台紧急停车按钮,列车急停。与此同时,正在站台巡视的西单站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情况,立即与下一站宣武门站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安排工作人员在宣武门站接应儿童车,并告知乘客相关安排,让乘客搭乘下次列车,乘客表示认可,之后该次列车恢复行驶。事后,宣武门站工作人员在相应车门接到儿童车,将孩子交予随后到来的家长。

释疑

车厢为什么没开门

据苏先生所拍的照片,列车停车后车门和屏蔽门是对着的,有不少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不能当时直接开车门。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列车是否再开门必须考虑到后续车辆的正常运营。因为列车急停已经耽误了一些时间,如果再开车门涉及到列车后退,后退这一操作必须要上报行调部门,经过批准方能倒退。如果不倒退,理论上来讲,司机可以在车厢内手动打开孩子所在车厢的车门,对应的站台工作人员手动打开屏蔽门。但无论是后退还是打开车门,过程都很麻烦,因为时间紧张,很有可能影响到后续列车的运营。另外,列车急停对于整个列车上的乘客已经是个突发情况,如果列车再后退开门,可能给不明情况的乘客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车门开启后再有大量人员上下,还会影响正常的运行秩序。因此,无论是从不影响后续列车运行还是为乘客考虑,到下一站接孩子都是比较稳妥的解决方案。记者 匡小颖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