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峨眉山维权村民堵路不去 分享门票收入诉求或难实现

2014年06月30日17: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峨眉山维权村民堵路不去 分享门票收入诉求或难实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一度暂停接待游客的峨眉山景区,已经恢复了部分区域的运营,但阻路维权的村民依然没有离去。有媒体报道“因村民和景区积怨多年”,这一情况属实吗?峨眉山景区关闭调查:景区规范服务影响村民赚钱

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吴万林:昨天下午,我们乐山的书记、市长,分别到两个点去对话,也做了一些表态,现在村民们还是不满足,今天问题还升级了,现在除了总的利益以外,每个片区还有每个片区的诉求。现在我们景区管理机构基本上已经瘫痪了,我们就只能协助市政府工作。现在这种情况,对管委会,对公司,对村民都有影响,现在是要兴旺大家都兴旺,要受损大家都受损,不管是名誉上还是经济效益上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一条船上的人。

今天上午,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吴万林再次向中国之声记者通报了村民阻路维权事件的最新进展。吴万林告诉记者,村民要求分得20%景区门票收入的述求难以实现。

吴万林:首先这个钱是国家的,按照风景名胜条例的规定来设置、来收取,是收支两条线,门票收入是入国库的,不是我们自己能够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分享景区门票红利,并非没有先例,四川省内的九寨沟、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景区等都在其列。对此,吴万林说:

吴万林:九寨沟只有一千零几十个藏民,我们这里是一万七千农民,即便我们把全部的门票收入都分给他们,他们也分不了多少钱。

对于峨眉山村民提出的每户解决一个工作岗位的诉求,吴万林说:

吴万林:他们提出每一户要有一个工作岗位,这个做不到,要是满足他的话,就这么大一个蛋糕,现在是10个人分,如果变成50个人分,就要造成新的社会矛盾。现在我们景区,不管做一些什么调整,都会触动另外一批人的利益。

峨眉山是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保持峨眉山的风貌是中国政府的公开承诺。从具体管理方式来说,风景区管委会承担着政府职能,同时又将景区门票等经营权与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分享,表面上,景区行政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了,但实际上,却“比较复杂”。

吴万林:和公司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我们管委会代表国家控股,同时他又是我们管理的公司,门票收入分了一半给上市公司。50%是股民的,50%才是我们管委会交国库以后,拿来作为基础设施和人员保障的,这是国家拨给我们我们用。

记者:管委会不是既当着运动员又当着裁判员,是这样吗?

吴万林:对对,现在实际上我们就是出于这样一种状态,也不是我们自己想这样做,而是国家赋予我们的。

记者:现在农民的想法就是,你来管理我,同时你又是股东,那你管理我的目的一定是让你自己多赚钱。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吴万林:实际上我们山上大量的经营权都给了农民,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能平均,不可能每个人都有。

(记者白宇 刘涛)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