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峨眉山村民阻路因治理违规 或无法分享20%门票收入

2014年07月01日08:3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峨眉山村民阻路因治理违规 或无法分享20%门票收入

  据新华社电记者6月30日从四川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景区旅游秩序,近期,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对违规揽客和无证导游讲解等行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引发部分村民阻断万年寺停车场公路,影响了正常的旅游秩序。

  事发后,四川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建了8个群众工作组,进村开展疏导工作,要求景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对不符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诉求,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全力保障景区正常旅游秩序。

  同时,针对汛期来临,峨眉山景区管委会正进一步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确保游客安全。目前,景区旅游主干线畅通有序。

  ■链接

  欲分享20%门票收入村民诉求或难实现

  据央广网报道昨天上午,峨眉山景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吴万林表示,村民要求分得20%景区门票收入的诉求难以实现。他说:“首先这个钱是国家的,按照风景名胜条例的规定来设置、收取,是收支两条线,门票收入是入国库的,不是我们自己能够左右的。”

  记者调查发现,分享景区门票红利,并非没有先例,四川省内的九寨沟、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胡杨林景区等都在其列。

  对此,吴万林说:“九寨沟只有一千零几十个藏民,我们这里是1.7万农民,即便我们把全部的门票收入都分给他们,他们也分不了多少钱。”

  对于峨眉山村民提出的每户解决一个工作岗位的诉求,吴万林说:“这个做不到,就这么大一个蛋糕,现在是10个人分,如果变成50个人分,就要造成新的社会矛盾。现在景区不管做一些什么调整,都会触动另外一批人的利益。”

  峨眉山是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保持峨眉山的风貌是中国政府的公开承诺。从具体管理方式来说,景区管委会承担着政府职能,同时又将景区门票等经营权与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分享,表面上,景区行政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了,但实际上,却“比较复杂”。吴万林说:“和公司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管委会代表国家控股,同时公司又是我们管理的公司,门票收入分了一半给上市公司,50%才是管委会交国库以后,拿来作为基础设施和人员保障的,这是国家拨给我们用的。”事实上,管委会处于一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状态,“也不是我们自己想这样做,而是国家赋予我们的”。

  记者提出:“现在农民的想法就是,你来管理我,同时你又是股东,那你管理我的目的一定是让你自己多赚钱。”对于这个问题,吴万林表示:“实际上山上大量的经营权都给了农民,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能平均,不可能每个人都有。”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