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毛泽东号"机车开启客运之旅 被誉"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2014年07月02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泽东号”机车开启客运之旅

  昨天,在从北京西站始发开往安徽的列车上,旅客们向停靠在旁边铁轨上的“毛泽东号”机车投去好奇的目光。当天,2014年暑运正式开始。“毛泽东号”机车正式开始担当客运任务。记者 饶强摄

  昨天13时38分,清脆的发车铃声响起,停靠在北京西站第一站台的K1071次列车缓缓启动,车头上鲜艳的“毛泽东号”机车铜铸描金徽章熠熠生辉。随着7月1日全国铁路调图开始,“毛泽东号”机车结束了近68年担当货运任务的历史,开启了牵引旅客列车的光荣征程。

  自昨天起,北京铁路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开始承担京九线K1071/2次北京西至阜阳间的旅客列车的牵引任务,运输里程全长855公里,中途停靠12站,北京西至阜阳间运行时间9小时59分,阜阳至北京西间运行10小时58分。这条线路跨越北京、济南、郑州、上海等4个铁路局管界,“毛泽东号”“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精神也将随之传播四方。

  首次承担客运任务,这对一直进行货运工作的机车组成员是很大的挑战。据介绍,货运时这台机车只行驶到400多公里外的聊城。改成客运后,行程增加了一倍。

  虽然是历史悠久的模范机车组,但班组里的人都很年轻,基本都是80后,还有四五名90后小伙子。大家人手一套作业指导书和安全提示卡,将一路上的各种坡道、弯道等道路情况熟记于心。

  “毛泽东号”机车使用的机型功率高,劲儿大,跑起客运来很轻松,不过,第十二任班组长也是司机长的刘钰峰告诉记者,和货运讲究多拉快跑不同,客运更注重行驶的平稳舒适,“要让旅客在泡方便面时都稳稳的。”

  上个月,刘钰峰和同事们进行了车辆试跑。起步、制动、拐弯、过坡,这个9600千瓦功率的“大家伙”牵引着17节旅客车厢,要保持平稳可不容易,全凭司机手上的感觉。刘钰峰举例说,车辆起步时最容易摇晃,因此在推手柄级位时,要以毫米计来轻推慢进。行进时,车钩间要保持绷钩、压钩的状态,启停动作都要格外“温柔”。

  对执行首发任务,刘钰峰感到无上光荣,“开车想着坐车人,做好‘毛泽东号’人,实现安全行驶,为旅客服务。”

  昨天在站台上,知道自己所坐列车用的是“毛泽东号”火车头,很多旅客都惊喜不已。白发苍苍的吴先生特意赶到车头跟“毛泽东号”的徽章合影留念。他回忆起自己年轻时曾在天安门见过毛主席,没想到平时只在电视里见过的“毛泽东号”机车首次参与客运竟让自己赶上了,“太有缘了,勾起我年轻时的回忆。”吴老先生感慨地说。

  【“毛泽东号”机车历史】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10月30日。在近68年的征程中,“毛泽东号”机车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它历经四次换型,安全行驶954万公里,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毛泽东号”机车组共历经12任司机长,先后有164名机车乘务员,第三任司机长郭树德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在长期的运输生产实践中,他们摸索总结出以“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为核心内容的安全生产经验,逐步形成了“严是爱、松是害,松松垮垮招祸灾”等具有“毛泽东号”自身特色的班组建设经验。

    记者 金可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