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高铁”PK“低成本航空” 百姓能否受惠

2014年07月03日09: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PK“低成本航空” 百姓能否受惠

  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西安北段开通运营,太原与西安两地的陆地旅行时间由过去的10小时缩短到3小时。老家在太原的矫丽坐在首班从太原到西安的D2011次高铁列车上,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景色。

  “你看,高铁只要不到180块钱,飞机要600多,全程走下来跟飞机的时间几乎差不多,而且一天几十趟车,谁还坐飞机啊。除非飞机票比高铁还便宜。”见到记者,矫丽晃了晃手中的车票说。

  矫丽工作在西安,平时来回跑,一般坐飞机,偶尔票紧张会走高速公路。“但飞机票太贵,开车上高速太累,还是高铁方便,又快又舒服。”她告诉记者。

  “规划成网、全天候运行的高铁势必对航空业造成冲击,尤其是这种1000公里以内的路程冲击最大。航空公司要么降低成本和票价与高铁‘拼杀’,要么就逐渐从市场中退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对于低成本航空公司在我国的出现,许光建认为,这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百姓出行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高铁等新型交通方式的“倒逼”。民航如果还是“高高在上”,那势必适应不了高铁的冲击。

  我国是一个人口多、交通出行需求量极大的国家。长期以来,飞机做为高端出行的交通工具,虽然省时但不省钱,还不能真正成为一个“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虽然价格低,但跑得慢,乘车环境也不尽如人意。

  但是,高铁的出现正在改变人们的想法和出行习惯。近年来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已经给民航越来越大的压力。从2008年中国第一条350公里时速的京津城际高铁开通,到刚刚开通的大西高铁,中国高铁里程已过11000公里。特别是直辖市、省会城市之间,逐渐织密了一张高铁网络。快捷、舒适逐渐成为高铁在人们心中的印象。

  对于高铁对民航的冲击,中国民航局曾经做过这样一个测算:

  在1500公里距离之内,对民航影响10%到15%的旅客量;但短途的影响可以说是根本性的影响。北京到上海、北京到济南,广州到武汉、长沙,分流民航旅客量高达30%多;超过1500公里的长距离影响不大。

  如何来应对高铁的冲击?南航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胡小雄介绍,多条高铁通行后对航空客运的冲击是可以预见的。如京广高铁通行之后,当时南航在北京-郑州线上的班次、客运量、票价也都相应下降。

  “百姓出行,会把经济性、舒适性综合考虑,价格会占到较大的参考比例。低成本航空公司如果加入到竞争中来,对百姓来说都是实惠。”许光建说。(记者齐中熙、樊曦)

(责编:叶欣、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