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国家旅游局通报旅游市场整治情况:无证经营仍突出

2014年07月28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旅游局通报旅游市场整治情况:无证经营仍突出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国家旅游局日前下发《关于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谈及了整治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通报中指出了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主要问题。例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不健全和无许可证经营旅游业务仍突出等情况。

  国家旅游局于2013年12月17日至2014年5月中旬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一次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

  在主要做法方面,通报指出,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注重以上率下抓整治。坚持抓住重点、攻克难点,狠抓市场秩序动真格;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促进责任落实的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维护游客权益出实招;坚持面向游客、服务企业,突出问题导向惠民生。

  在主要成效方面,坚定了规范市场秩序的信心;侵害游客权益得到有力惩处;加深了各界对旅游工作的理解支持。

  但通报中,也谈及了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主要问题。

  ——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不健全。一是“黑车”、“黑导”以及私自揽客拉客等流动性强、易反复,需要持续打击,但多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二是基层县(区、市)旅游执法力量比较薄弱,部分县(区、市)没有专职的旅游执法队伍,旅游市场监管的力量不足。三是统一的旅游投诉受理机构建设能力不足,各地理解不一,与落实旅游法规定尚有距离。

  ——无许可证经营旅游业务仍突出。部分个人和非旅行社组织大肆从事旅行社业务,旅行社业务经营主体呈现多元化、隐匿化倾向,如“微信集赞送旅游”、“保险用户特价旅游”、“购买保健品特价旅游”、“2折旅游券”等,且提供的产品多为零负团费产品。无许可经营旅游业务虽然旅游法明确禁止,但仅凭旅游部门监管难度较大。

  ——低价经营模式尚未根本转变。一是恶性低价竞争现象依然存在,部分热门线路地接社供应价格过低是主因。二是以低价招徕旅游,未经旅游者同意转团、拼团等行为依然存在。三是一些非法中介组织存在以低价格宣传旅游线路,招徕游客的行为。

  ——各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平衡。一是一些地区对违法违规问题整治力度不大,缺乏敢于叫真的狠劲和一抓到底的韧劲。二是一些地区对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报导工作重视不够。三是一些地区 “三做二送”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深入。四是个别地区处于高寒地区,旅游旺季还未到来,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未能全部显现。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