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广西以森林旅游发展经济 保护珠江上游水源林

2014年07月31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西以森林旅游发展经济 保护珠江上游水源林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近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加强了珠江上游水源林保护,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以替代之前以工业为主的水源林保护区经济发展方式。

  7月23日至29日,记者跟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和区旅游发改委联合组织的一个采风团,前往来宾市金秀县等地进行实地探访。

  据介绍,广西金秀县是珠江流域的“绿色明珠”,拥有广西最大的天然林和水源林保护区——大瑶山水源林自然保护区,它是珠江流域上游地区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

  2008年开始,来宾市金秀县尝试把GDP让位于生态保护。以生态环境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为新标准实行干部考核。

  记者在本次金秀之旅中看到,金秀县城镇建设整齐划一,具有鲜明的瑶族文化特色;莲花山、圣堂山等森林片区环境优美,除部分公路建设地带有少量林木被移除外,并未看到有裸露地表。

  调查数据显示,金秀县目前森林年砍伐量不到10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自2010年以来达87.34%。

  广西林业厅产业处副处长周献逸介绍,林业厅今年为金秀大瑶山量身定制了一套完善的旅游规划方案,计划以发展森林生态旅游的形式促进当地经济增长,同时更好地保护水源林和天然林资源。

  记者从区林业厅提供的《广西大瑶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4——2025)》(以下简称《总规划》)中了解到,大瑶山将在今后的10年内分阶段发展观光旅游、科普科考旅游、养生度假旅游、瑶族文化旅游及休闲农业旅游等多元化经济业务。

  按照《总规划》,大瑶山森林公园在下一步将大大丰富旅游休憩与服务基础设施,在住宿、餐饮、娱乐、保健和商品购物等方面增设相应的公共建筑。“服务设施并不会建设在森林景点区内,而是在公路沿线一带,结合周边村屯进行改造,鼓励村民开展农家乐等旅游经营。”金秀县旅游局副局长梁永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据悉,2012年,大瑶山森林公园的游客年接待量为21.1万人次,按照《总规划》目标,2025年的游客人数将力求达到115万,这个数字被设定为大瑶山森林公园的最大的承载量,并在此后数年内不作更改。

  “我们在探索一种林业和旅游结合的经济发展模式,将村民、林场、外来投资等社会资源融进森林生态经济中,以达到森林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目标。”周献逸说。

  2012年,广西自治区林业厅和原自治区旅游局共同签订了正式启动“森林人家”旅游品牌建设试点工作,试图在广西森林保护区内推行新的森林旅游经济。目前,广西区内共有20处“森林人家”实验点,预期至2015年发展至50处,虽发展缓慢,但已初具雏形。“森林人家”发展理念成为广西区内各大森林保护区旅游经济共同发展的指向标。

  此次采访活动中,记者走访了珠江上游流域另一水源林保护区——贺州姑婆山。据贺州林业局副局长邓崇浪介绍,目前姑婆山森林保护区内农户已基本迁移完毕,保留少量林场护林员进行森林保护管理工作,全力保障水源林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自治区及当地政府将投入5000万元打造姑婆山森林公园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景点区内除了增设解说系统和打造星级公厕等必要的公共设施外,其他设施建设均在景区之外。

  “1993年,我们林场职工的年收入仅为800元,在森林旅游经济开展起来后,不仅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95%增长为99%,林场经济收入也由亏转盈,职工收入也相应提高。”邓崇浪说。

  生态旅游与水源林保护协调发展,将成为广西森林保护区发展的一大潮流。(钟建珊)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