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故宫自曝三大顽症:黑导游 小商贩 大客流 

2014年08月04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故宫博物院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自曝”三大困扰多年的顽症,这三大顽症分别是故宫内外屡禁不止的“黑导游”、故宫周边无处不在的小商贩以及观众数量持续增长形成的超大客流。院长单霁翔坦言:“这些问题长期困扰故宫,故宫通过自身努力无法彻底解决,亟待各部门共同努力协调解决。”

最近1个月内,故宫派出所接到多名游客报警,反映被黑导游欺诈。今年暑期,故宫的保安人员会同公安干警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劝阻和打击,每天送交至派出所的相关人员多则40多人,少则20多人。但故宫没有执法权,只能反复教育劝阻。

事实上,非法“一日游”揽客、“黑导游”、无照游商等违法行为,长期活跃在故宫博物院各个角落,与保安人员“捉迷藏”“打游击”。更有拉帮结伙、团伙作案,与观众频繁发生各类纠纷,对观众强买强卖,甚至人身威胁,严重扰乱了故宫博物院正常参观秩序。

故宫周边无证游商、黑导游、黑车、流浪乞讨者等人员长期聚集,占据故宫周边的道路,强行兜售,占道乞讨,引起观众极大反感,严重影响了故宫周边的参观秩序和观众安全。单霁翔呼吁,故宫周边区域相关管理部门应该联合执法、加强执法,多管齐下彻底清除安全隐患,让古建筑和观众能够保证“平安”与尊严。

进入暑期以来,已有185万多人次进入故宫。其中,超8万人次的天数有12天。而去年整个暑期超8万游客量的天数共9天。“故宫观众无限制地增加,文物和古建筑群都难以承受,而且存在极大的踩踏事故风险。”单霁翔说。

目前,故宫是世界上惟一一座年接待观众数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博物院,持续走高的客流量让近600岁的紫禁城难以承受。故宫博物院希望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与社会公众能一起为故宫排忧解难。(记者杨雪梅)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4日 12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