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浙江安吉高家堂 竹韵茶香在山川

本报记者  吕毅品

2014年08月0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村隐山水。
  人民视觉

  竹林静幽。
  夏鹏飞摄

  茶香漫野。
  夏鹏飞摄

 

    或许是在空气不好的大城市呆久了的缘故,置身在这一片竹海之时,竟然不知该如何呼吸了。

  这里是浙江安吉的高家堂村。

  我们是在一片蒙蒙细雨中到达这里的。高家堂村以竹闻名,虽是盛夏时节,翠竹却让人沉静、清凉。车行绕山油路,遥望叠嶂竹林,令人心情大畅。山头偶尔泛起的片片白雾,为竹林增添了几分神秘,加上阴沉天气之下壮阔浓郁的云层,让人不禁心生敬畏。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竹山脚下,是仙龙湖。山因水而秀美,竹因水而灵动。雨丝绵细,湖水无言,竹山沉默。近看碧波涟漪,远望浓绿扑面,伴以足够驱散倦意的清凉山风,处处给人寂幽恬适的感觉。

  向竹林进发的蜿蜒小路,有的是石阶堆砌,有的是就地取材的竹梯,有的则是原汁原味的土路。当地朋友介绍,不同的林道用途不同,巡山、运竹、参观各有分工。漫步小路,穿过一条河坝,鸟鸣也越来越响,但竹林却更显幽谧。终于,来到竹林深处。称之为竹海毫不为过,置身其中,无论往哪个方向望去都看不到头,无边无际,顿感自身之渺小。微风一吹,婆娑之声与鸟语啾鸣交响成趣。绿色的浪花在林端翻飞,让人刹那间有点恍惚,心想若有一身神奇功夫,跃上竹林,那是何等风景,又是何等快意!

  在朋友的指点下,我们注意到几株特殊的竹子:翠绿的竹身有一道道清晰的金黄斑记,每个竹节一道长印,分别在不同的方向从顶部一直延伸到竹根。这是当地特有的“玉镶金”。翠玉般的青竹之上,镶着金色的印记,这一奇特现象的出现,虽是基因突变的结果,但仍让当地为之产生多个美丽的传说。

  依山傍水的高家堂村,除了竹林,还有茶香。从竹林边向远望去,茶树绵延不止,难望尽头。这里出产的茶叶,不仅有当地盛名的白茶,还有台湾红茶。原来,台湾南投县中明村和高家堂村是结对村,中明村对安吉白茶很感兴趣,而高家堂村对日月潭红茶赞不绝口。双方一拍即合:用安吉白茶发酵制作红茶,海峡两岸,共享茶香。

  带着氤氲的茶香,下山之时已近黄昏,远方的竹海逐渐模糊,那片绿却在记忆中渐渐牢固……

  小贴士

  怎么去:从杭长高速安吉出口下,出城后沿201省道向南行驶至港口岔口右转,全程30公里,车程40分钟左右

  吃什么:农家土鸡煲和各种野菜,冬有冬笋,秋有炖毛笋,春有腌笃鲜,夏有鞭笋炒毛豆,凉茶“六月霜”

  玩什么:山间漂流,游七星谷山野美景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6日 04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