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故宫大高玄殿尘封60余年再开放 乾隆曾在此祈雨

2014年08月14日07: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大高玄殿尘封60余年再开放 乾隆曾在此祈雨

  在大高玄殿院内,华美的古建筑与现代建筑对比鲜明。记者王海欣摄

  故宫研究院古建研究所昨天正式揭牌,这也是由故宫专家团队着手清理修复的大高玄殿首次露脸。经过一年半的复建修缮后,它将变身成集展览、数字影院、露天文化广场为一身的故宫新展区。

  □现场

  主殿斑驳难掩华贵

  伴随着“吱呀”一声,尘封了60余年的大高玄殿大门缓缓开启。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带领下,古建专家与媒体记者首次走进这处与故宫神武门仅一街之隔的古建院落。

  走进临街的三座门,保留着乾隆时期样貌的主殿映入眼帘,虽然木门斑驳不堪,但重檐屋顶、盘龙藻井仍显华贵。殿内阴暗空荡,曾由皇家供奉的三清神像早在八国联军时期被掠走。

  大高玄殿面阔7间,东西配殿各5间;后殿为九天万法雷坛,面阔5间,东西配殿各9间;最后为一座楼阁,其顶部上圆下方,覆以象征穹隆的五样蓝琉璃瓦和象征大地的五样黄琉璃瓦。这种“象天法地”的形制,级别之高,造型之美,全国罕见。

  □修缮

  现代建筑将被拆除

  精美的古建筑周围,见缝插针地分布着20余座现代小楼,一座小楼里甚至长着一棵古树。

  单霁翔介绍,故宫接收大高玄殿时,院里私搭乱建严重,“现在部分房屋已被拆除”。大高玄殿回归故宫后,“乾元阁”最先抢修,目前已完成初期修缮。随后,专业人员将对院内20余座现代建筑进行拆除。

  据悉,大高玄殿现存古建筑年久失修,缺损严重。被占用期间,一些古建被用作维修车间,堆放了大量杂物和易燃品,严重威胁文物安全。根据规划,全部修缮工程将持续一年半左右,拟于2016年向公众开放。

  □用途

  大高玄殿修复完成后,计划举办展览、开设数字博物馆,并开展更多便于民众参与的文化活动。

  1.展览——大高玄殿为宫廷所属道教庙宇,在明代作为道教祭祀场所,清代为祈雨、雪之坛。故宫将举办道教相关文物的展览,以恢复和提升其历史和文化氛围。故宫正酝酿通过特色展览恢复这座皇家道场的历史样貌,首展将联合武当山举办道教大展,展示真武大帝不同时期的座像。

  2.数字博物馆——大高玄殿位于紫禁城外,可不受闭馆时间限制,为更多公众提供便利。故宫计划在九天万法雷坛区域设置数字博物馆,传播故宫文化。

  3.社会教育活动——作为故宫文化活动场所,大高玄殿将举办“故宫讲坛”等社会教育活动,乾元阁的东西配殿将不进行复建,有利于形成小型文化广场,向公众开放。

  >>链接

  嘉靖在此求长生雍正乾隆曾祈雨

  大高玄殿已470岁,始建于明嘉靖,后因大火重修。清代因避康熙帝名讳(玄烨),改名“大高元殿”。数十年不上朝的嘉靖帝,曾无数次来此祈求长生,雍正乾隆都曾在此为百姓祈雨。

  八国联军侵华时,大高玄殿被严重破坏,后修复。1956年,大高玄殿被转借,一借就是近60年。1996年,大高玄殿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1998年、2000年,全国政协两次接到委员提案,呼吁把大高玄殿归还故宫。2000年11月,多名古建专家发出《关于收回大高玄殿作为文化设施的倡议书》,但由于种种原因,搬迁条件迟迟没有谈妥。2005年,国学大师季羡林联合多名专家学者发出倡议,要求占用大高玄殿的部门尽快腾退。

  2010年6月11日,故宫博物院与大高玄殿占用部门签订了《大高玄殿移交协议书》。2013年5月26日,经多方协调,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了大高玄殿遗留设施移交协议签署仪式,促成大高玄殿问题的彻底解决。(记者张然)

(责编:肖路、韩淑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