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火山“大喷发”在即 冰岛发布航空预警设禁飞区

2014年08月25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山“大喷发”在即 冰岛发布航空预警

  冰岛火山在喷发前冒出滚滚浓烟。

  冰岛在丁久冰盖下岩浆喷发区附近设立了一个大范围的禁飞区。

  研究人员正在监控火山活动情况。

  巴达本加火山附近已竖起警告牌。

  岩浆正融化丁久冰盖

  可能喷出大量火山灰

  冰岛气象办公室23日说,位于冰岛瓦特纳冰原之下的巴达本加火山当天开始小规模喷发,为此,冰岛决定将航空预警提升到最高级别的红色。但冰岛气象办公室24日又宣布,将巴达本加火山喷发的航空预警级别从最高的红色降至橙色。这一预警意味着火山有可能喷出大量火山灰。

  冰岛发布火山航空预警,欧洲等各大航空公司绷紧神经,纷纷表示将密切关注火山动态,随时调整航班,以防2010年冰岛火山爆发导致欧洲空中交通瘫痪的事件重演。

  设禁飞区 机场暂开放

  冰岛气象办公室23日发表声明称,岩浆喷发发生在巴达本加火山附近的丁久冰盖底下,无法从表面看见。此外,气象办公室在当地时间23日14时左右,在该区域测到一次震级为4.5级的地震。

  冰岛国家警察署23日发布声明,宣布巴达本加火山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冰岛国家警察署说,针对这起小型喷发,警署已采取一些措施,关闭了岩浆喷发区附近的一条峡谷,并疏散附近地区的游客。

  气象办公室24日决定将火山航空预警级别从最高的红色降至橙色,并在丁久冰盖下岩浆喷发区附近设立一个大范围的禁飞区。

  但截至发稿前,冰岛所有机场依然开放。专家预测,一旦喷发,破坏程度将不亚于2010年的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大爆发。 (熙怡)

  东南风劲吹 或威胁欧洲

  冰岛海岸警卫队一架巡逻机23日下午运载来自气象办公室、地震研究所和民防部门人员在火山上空采集数据并监视火山状况,确认冰盖表面没有出现变化的迹象。

  冰岛在过去100年中共发生48次火山爆发,几乎每两年爆发一次。巴达本加火山位于冰岛最大的瓦特纳冰原西北部,距离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约225公里。巴达本加火山海拔2009米,山顶覆盖的冰层厚度大约为800米,是冰岛海拔第二高的山,也是冰岛最大的火山喷发区。自16日早晨出现不稳定以来,巴达本加火山附近已发生数千次地震,其中最强烈的一次地震震级为4.7级。

  火山喷发的影响范围取决于风向,目前该地区盛行的是东南风,可直接吹向英国。冰岛天气预报人员目前正密切关注该区域的风向变化,英国气象局的发言人劳拉表示,气流的影响相当关键。 (熙怡)

  恐灾难再现 欧洲做准备

  据报道,火山颗粒除了导致航班飞行能见度下降外,最致命的是会影响飞机的发动机,火山灰颗粒被发动机吸入后可能导致发动机叶片大面积磨损,威胁飞行安全,因此客机必须设法避开受火山灰影响的区域。

  2010年4月,冰岛南部的埃亚菲亚德拉冰盖下一座火山喷发,飘散出大量的火山灰云,冰岛被迫关闭领空,导致欧洲空中交通瘫痪,受影响的旅客超过1000万。这次欧洲领空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关闭,最终造成15亿至25亿欧元的经济损失。

  在冰岛发布火山航空预警后,欧洲空中交通安全机构也提高了警报级别,并表示将在每6个小时内发布一次更新的烟尘预报。

  (熙怡)

  中东战局不稳 备选航道有限

  英国航空公司24日表示,正在“密切观察”火山的情况,目前所有航班一切正常。英国民航局则说,除非火山喷发,否则不会对飞行安全有任何影响。

  此外,法国航空、德国汉莎航空及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包括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及达美航空,也表示正密切留意火山动态。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塞梅尔表示,汉莎航空会关注火山动态发展,但目前尚不会采取相关停飞措施。

  据报道,多家取道冰岛领空的航空公司已着手为火山爆发做好应对方案,以避免4年前火山灰致航空交通全面瘫痪的事件重演。

  不过,有分析称,一旦冰岛火山爆发,航空公司改道的选择也很有限,这是因为此前由于叙利亚、以色列、伊拉克及乌克兰等地“战火漫天”,多家航空公司已经出于安全考虑,调整航班飞行路线,绕过这些国家。

  (熙怡)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