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带奶娃出游?80后、90后的新妈们做得到!

2014年09月19日09:2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带奶娃出游?你做得到!

受访对象:徐蕴芸,临床医学博士,《时尚健康Men’s Health》编辑,科学松鼠会成员,网络健康达人

  国庆假期将至,贪玩的小伙伴们已经蠢蠢欲动,包括辣妈。

  80后、90后的新妈们,都曾经、或依然是信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小清新、中清新,眼看长假将至,却拖着奶娃“油瓶”,往往却只有长叹一口气,心中,那是不甘、那是不愿、那是无奈呐!

  带奶娃出游,似乎是一次不可能的任务。尿布、奶瓶、奶粉简直就要装一个集装箱,更不要说奶娃如果受不住环境骤变,万一病了怎么办?

  徐蕴芸告诉你,不用担心。带奶娃出游,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难。小女“徐一生”今年4月出生,她今年6月便单独带娃出游英国7天,一个2个月的产妇加上一个2个月的奶娃,一样玩得不亦乐乎;还不到8月份,徐蕴芸已经在微博上宣布:“徐一生小朋友才100多天已经有8张登机牌了”。9月初,她又要带奶娃飞温哥华玩一周!

  作为健身达人、医学博士、吃货玩货,徐蕴芸有大把经验向辣妈们介绍。

  疑问1

  奶娃出门要配集装箱?

  在微博上“炫耀”自己利用产假带徐一生出国旅游之后,徐蕴芸被“追杀”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奶娃要带那么多东西,你拿得动?!”要知道,这可是一场母女两人的旅行,连“粑粑”(爸爸)这个壮劳力都木有哦!

  徐蕴芸说,其实,奶娃出游根本不需要带太多东西,能在外面买的就在外面买。

  先说奶娃的“口粮”。以她自己为例,由于是全母乳喂养,老徐出游甚至连奶粉都没怎么带,“我和徐一生小朋友关系的真实写照——24小时想吃就吃,多汁鲜嫩不用等”。如果是母乳不足的妈妈,则要视情况而定,最好在出行前测试一下奶娃,如果不是对某个品牌奶粉顽固依赖,完全可以只带一两天的奶粉量,到了目的地后再现买。

  再讲奶娃的装备。以下分体力比较强健的“女汉子”辣妈版和体力普普的“软妹纸” 辣妈版,前者携带的装备更简单。

  “女汉子”版装备包括:尿不湿若干,带上2天量即可,到达目的地后再补货;擦pp(臀部)的湿巾,防止奶娃在外屎尿找不到地方洗涤;必要的玩具;安抚奶嘴、奶嘴便携消毒器、消毒片(7天旅程带2-3片,一次用1/4片可管一天的消毒),这套玩意儿非常重要,是让奶娃安静下来的利器,而便携消毒器也一定要带,因为奶娃会吃吐奶嘴,随时可能掉在地上弄脏,“其实消毒器也就是一个网球那么大,内有消毒海绵,加入消毒片后泡水即可随时为奶嘴消毒。”徐蕴芸解释;吸奶器,奶瓶和奶瓶消毒器,“纯母乳喂养有时也需要在孩子睡觉不吃的时候把母乳挤出来,吸奶器有配套的奶瓶。如果不带就三样都不带,像我本人其实在英国的时候没什么时间吸奶。”婴儿背巾,像一个斜挎的袋鼠口袋,可以方便地把奶娃固定在胸前,解放双手,徐蕴芸出游伦敦一周,仅靠一条背巾就搞定,连婴儿车都没带,背巾折叠后和一件薄外套折起来差不多大,在哺乳时还可以遮挡,非常方便;基本衣物,一天一套;洗漱用品,包括沐浴露、臀霜和身体乳。

  关于药物,徐蕴芸以医学博士的身份作出解释:“我只带妈咪爱和思密达【注:两种婴儿肠胃药】,其他药物一律不带,有需要到当地药房现买。6个月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乱吃药,如果病情缓不过来,自己给药也不安全,必须去当地看医生。”

  “软妹纸”版装备需要增加:婴儿车,建议轮子大的那种,方便上落台阶。

  辣妈本人的装备:防溢胸垫;可以和奶娃混用的防晒霜;洗漱用品;衣物;相机(嫌重可以只用手机);自拍神器,方便母子单独出游时使用,因为旅游景点的安全往往并不那么好,随便把手机或者相机交付陌生人存在风险。

  按照以上装备,徐蕴芸、徐一生两人出游伦敦七天,行李都没有超过23公斤+18公斤【注:国航飞伦敦经济舱,大人限重23公斤,婴儿限重18公斤】。

  小记提点

  从广州出发大多数乘坐南航航班,南航规定:国际航班经济舱,大人托运行李限重23公斤(中西亚为32公斤),不占座婴儿托运行李限重10公斤。

下一页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