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云南施甸县投资25亿元建设温泉茶马古镇挖掘契丹文化

2014年09月23日16:3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从施甸县住建局获悉,以“善州故里”而闻名的施甸县将投资25亿元,用以打造以温泉养生、旅游文化、民族特色、民居风格为载体的“温泉茶马古镇”。

施甸温泉茶马古镇将再现滇西茶马古道的繁荣与辉煌,扶持具有施甸特色的契丹文化、金布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建设出滇西最佳旅居、特色文化、温泉旅游古镇等,项目占地842亩,开发建筑体量为63万平方米。建筑风格将为滇西民居风格并突出施甸民族建筑文化元素。作为项目投资的重点“茶马古道风情风景区、金布朗水景步行街、民俗休闲区等”将融施甸县各民族特色手工业加工、特色院落餐饮、主题客栈、休闲商业为一体,体现古朴的街巷空间、小桥流水的环境氛围。

而在该项目西部的“粑粑山”顶,则规划出沸汤泉涌景观,每日3500立方的温泉出水,水温在73℃左右。从远到近整个山顶呈雾气弥漫状,结合契丹文化古塔建筑群、契丹文化陈列馆。施甸县特有的契丹文化、金布朗文化、院落文化、温泉文化、养生文化将完美结合。

施甸县将以茶马古镇温泉旅游文化为载体。把施甸民族文化产业与茶马古镇温泉旅游业深度结合,并重在体现施甸地方特色民族文化,力求在有效传播灿烂辉煌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同时,形成温泉茶马古镇特色鲜明、民族内涵丰富多彩。以休闲、旅游、度假形式多样化,充满情趣的滇西又一特色旅居小镇。

施甸县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保山市南部,怒江东岸,与缅甸相距260公里。境内地势北高南低,海拔在560米—2895.4米之间,属中亚热带为主体的低纬高原季风气候。据介绍,700多年前的宋末元初,契丹人加入到蒙古军队中平定大理国后,契丹将领忙古带被封为大理副都元帅,其子孙在保山、腾冲、鹤庆被封为地方世袭土司。至今施甸保存有契丹后裔衙门——施甸长官司;施甸契丹后裔宗祠——木瓜榔阿莽蒋宗祠;契丹后裔莽成龙纪念地——由旺土主庙。至今施甸境内约有契丹后裔4万人。

施甸因其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已逐渐发展成建材、化工及农(特)产品加工基地和自然生态旅游区。(孙雪丽)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