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解析月全食“红月亮”:太阳红色光线折射

2014年10月09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析月全食"红月亮":太阳红色光线折射

  ■观测地点:长洲岛

  8日晚出现今年我国仅可看一次的月全食,广州市第17中学、黄埔军校纪念中学、荔园小学、深井小学和广州市第84中学等200来名天文爱好学生,齐聚位于广州长洲岛的84中教学楼顶楼,观看月全食这一天文奇观。记者了解到,由于广州市中心灯光污染较为严重,不少供市民观测的天文观测点纷纷移师郊区。

  现场:“今晚的月既靓到爆灯”

  18时30分许,广州市84中顶楼架起4台天文望远镜,其中一台天文望远镜进行视频直播,把月全食的全过程投影在白幕上,天文老师在一旁作月食解释。

  84中校园内有一个天文观测台,此前用于高中地理教学,3年前高中部搬离校园,天文台随后被弃用,现在除了做简单的教学示范外,望远镜功能已经不能使用。84中的高老师告诉记者,恢复天文台需要一定的经费,学校希望能够向教育部门申请经费,重启天文台。

  月全食时,月亮并不会完全消失,而会呈现出古铜色,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初亏指月面刚开始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标志着月食的开始。

  18时45分许,架在84中顶楼上的天文望远镜开始观测到月食出现了“食既”,食既为月面完全进入地球本影的时间。

  19时10分许,月食开始出现“生光”,生光为月面开始移出地球本影的时间。食既以后,月轮继续东移,当月轮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时,就达到食甚。从食既到生光的阶段为月食的全食阶段。

  此时,广州市第17中学老师、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天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罗坚强又一次调整好天文望远镜,对排队观看月食的学生说:“同学们快点看,再过2分钟食既就要结束了。”

  调整好望远镜角度后,罗坚强马上给他的朋友打电话:“今晚的月既靓到爆灯,你们看到了没有?”他的这位朋友此时正在488米高的广州塔观景平台上观月食。

  “他们说此时在广州塔上看不清楚食既。”罗坚强说,“食既是月全食过程中最为精彩的一部分。”

  记者看到,长洲岛上空食既的月亮颜色并非拥有古铜色的“红月亮”,其颜色还要比古铜色淡一些,比砖红色黑一些。罗坚强解释长洲岛上空的空气质量没有达到最理想状态。

  当晚,记者在84中顶楼上可以勉强看到心宿二和火星,夏季大三角则更为清晰,“上世纪80年代末,广州上空的月亮周边可以清晰看见银河系,现在已经没了踪影,这说明长洲岛上空也存在烟尘污染和光污染”。

  广州市17中高二学生罗熙贤说,他从初三开始喜欢上天文学,痴迷的原因是“星空很漂亮”。他说,现在天空的光污染比较严重,不再像小时候那么明朗。

  20时40分许,月全食复圆,此为月面完全移出地球本影,这意味着月食结束。

  政协委员建议广州建暗夜公园以利观天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内十所高校组织了多个月全食观测点,绝大部分都选在远离市区的大学城校区,原因是市中心存在严重的灯光污染干扰。

  罗坚强说,原计划17中要在该学校校园内观看月食,但是经过测算,周边高楼挡住观测视线,而且城区灯光污染比较严重。9月24日,罗坚强和省科协的工作人员一起到长洲岛实地考察,最后选择了位于岛上山坡高地的84中作为观测点。

  记者了解到,2013年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延曾在广州市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广州建立一处“暗夜公园”,在市中心推广减少光污染做法。

  韩延说:“暗夜公园的理念不仅仅是建立一个实体公园,而是让广州的的公园引入‘暗夜’理念,在公园等公共区域内引进节能环保灯具”。

  他还建议,现下广州可以把公园夜间路灯改为低压钠单光谱灯,开辟专门区域,安放观星设备供天文爱好者观星。同时,也可让游客观赏动物和植物夜间生态,比如观看火龙果夜间授粉全过程。

  韩延说,经过他多次调研,广州的北部山区是光污染最少的区域,周边没有大型楼盘和大型工业设备,是暗夜公园的理想之所。他还建议,广州可以率先在从化区开辟一个主题公园。

  南方日报记者 马喜生 实习生 李宝儿

  ■观测地点:广州塔

  晚上天气转凉,但丝毫不减人们欣赏今年唯一一次月全食的热情,虽然此次“红月亮”因轻雾霾的影响有点“含羞”。8日在羊城,大批天文爱好者、学生来到广州塔二楼和488米的观景平台、各大高校校园的天台等高处,一睹“红月亮”的芳容。

  在广州塔488米的观景平台,聚集了数十名天文爱好者和摄影发烧友对着天文望远镜,摆弄长枪短炮,拍摄月全食。而在广州塔二楼观景平台,从18时许天色还没有黑,就有学生和市民自发到来仰望天空寻觅红月亮。

  笔者在广州塔现场看到,当晚虽然广州天气晴朗,但云量较多且有轻雾霾,原来预计18时03分“带食而出”的月亮,直到19时左右才模糊地看到,19时14分左右,笔者透过天文望远镜可见大半边圆月已被暗红的阴影遮掩,此时其实月亮已过食甚开始逐渐向生光复圆过渡。之后随着月亮重新露出的光亮面积越来越多,月亮的暗部的红色也渐渐隐没。20时30分许,复圆的满月重新露脸。

  当晚,广东天文学会广州高校天文联盟(10所高校天文协会)等单位,在广州10所高校也首次同时举办月全食观测活动。当晚,包括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华工、广外等10所高校将在本校园内架设几台天文望远镜观察月全食,并摆设天文科普展板,宣传讲解天文知识。而广州大学当晚还对外开放天文台观测月全食和开放天象馆演示人造星空,并将天文望远镜看到的月全食通过实时摄像投影到大屏幕,吸引了上百名大中学生和天文爱好者在现场观看。

  若错过此次月全食也不用灰心,下一次月全食将发生在2015年4月4日晚上,我国各地仍可看到。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吴伟洪 通讯员 李建基

  ■相关

  为何会出现“红月亮”?

  月全食时,月亮为何会变身为“红月亮”呢?据天文专家解释,太阳光是由七种颜色的光线混合成的。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它们都受到大气层中极其微小的大气分子的散射和吸收。

  像黄、绿、蓝、靛、紫等色的光波比较短,在大气中受到的散射影响比较大,它们大部分都向四面八方散射掉了;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