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阿尔泰山和冈底斯山的冰川退缩最显著

2014年12月14日14:54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阿尔泰山和冈底斯山的冰川退缩最显著

资料图

2014年12月13日,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在京发布了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数据。中国第二次冰川编目数据对应于西部2010前后的冰川现状。统计表明,中国西部目前有冰川48571条,总面积51840平方公里,估算冰川储量为4494 立方千米。在西部各流域中,雅鲁藏布江流域和塔里木河流域是中国冰川数量最多和面积最大的两大流域。根据最新冰川编目数据,这两个流域的冰川面积分别占全国冰川总面积的30%和34%;青藏高原内流区是第三大冰川分布流域,冰川面积占全国冰川面积的14%。

据《中国冰川资源及其变化调查》项目负责人刘时银研究员介绍,通过对比系统修订后的第一次冰川编目数字化成果和第二次冰川编目数据,发现自1950年代中后期以来,中国西部冰川总体呈现萎缩态势,面积缩小了18.5%左右,年均面积缩小243.7平方公里/年。中国阿尔泰山和冈底斯山的冰川退缩最显著,冰川面积分别缩小了37.2%和32.7%;喜玛拉雅山、唐古拉山、天山、帕米尔高原、横断山、念青唐古拉山和祁连山的冰川变化幅度居中,冰川面积变化率为-21%到-27.2%;喀喇昆仑山、阿尔金山、羌塘高原和昆仑山则介于-11.3%到-8.4%,属冰川变化幅度最小的区域。

从冰川面积年均缩小比率来看,羌塘高原也是冰川面积萎缩幅度最小的区域,年均面积缩小比例为每年0.2%左右,青藏高原南部冈底斯山东段及以南喜马拉雅山区、喜马拉雅山西段印度河河源区等是中国西部冰川面积萎缩速度最快的地区,这些地区冰川面积年均萎缩幅度甚至高达每年2.2%。天山、祁连山大部、青藏高原东北部和西北部等地区的冰川面积年均缩小幅度居中。(记者王振红)

(责编:赵淑霞、魏炳锋)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