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边境旅游发展报告》发布 

边境游形成五大合作圈 将成为新增长极

2014年12月18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游客在新疆阿拉山口领略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线附近风光。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摄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赵珊)今天,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编写的《中国边境旅游发展报告》在京发布。《报告》分析了中国边境旅游发展历程、现状特征和存在问题,并发布了边境县的旅游竞争力,前12名的分别为:景洪市、腾冲市、瑞丽市、漠河县、珲春市、振兴区、满洲里市、东港市、东兴市、凭祥市、勐腊县、霍城县。

  136县接壤14国 旅游增长强劲

我国是陆地领土大国,陆地边境线长达2.2万多公里,沿线有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甘肃和新疆9个省(自治区)的136个陆地边境县(旗、市、市辖区),国土面积约19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为2200万人,并与14个国家相接壤。神秘的国境线,独特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遗存,奇异的民族风情以及和平友好的外交关系,使我国边境地区拥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魅力。

《报告》指出,我国边境旅游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目前边境旅游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特征:旅游市场增长势头强劲,区域间差异较大;旅游资源汇集诸多名山大川,民族风情异彩纷呈;旅游产品以观光购物为主导,复合化转型不断提速;口岸城市类型多样,口岸旅游发展迅速;次区域旅游合作全面展开,逐步加深;优惠政策高度集聚,开放力度不断加大。

  五大边境旅游合作圈日渐形成

《报告》分析,以满洲里为核心的中俄旅游市场合作圈、以丹东为核心的中朝旅游市场合作圈、以新疆为核心的中亚旅游市场合作圈、以崇左为核心的中越旅游市场合作圈以及以西双版纳为核心的中缅旅游市场合作圈日渐形成。

满洲里是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蒙古国东部地区居民旅游、购物和休闲的首选城市。满洲里设立了中俄互市贸易旅游区,成为中俄蒙三国贸易、文化交流的纽带。

中朝旅游圈以丹东为核心,辐射通化市、白山市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朝鲜境内的新义州、罗先市、江界等地区。目前丹东已开通了至新义州的旅游专列。吉林省开设了至朝鲜罗先市豆满江区的自驾游线路。珲春市开通了东北亚首条中俄朝三国免签证环形跨国游。

独特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渊源和互补性的旅游资源推动新疆和中亚国家互为重要旅游目的地。新疆面向广阔的中亚旅游市场,不断加大对霍尔果斯等边境口岸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哈萨克斯坦正计划打造丝绸之路走廊景点,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中越边境游发展较为成熟,目前已开辟了“越老柬神秘之旅”、“中越跨国胡志明足迹之旅”、“中越边境探秘游”、“中越海上跨国之旅”等多条跨国旅游线路,又设立了“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

西双版纳是云南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通道,目前正在与老挝的琅勃拉邦、南塔、波乔和泰国清迈等地建立旅游合作机制。

  成为中国旅游新增长极

《报告》指出,未来我国边境地区要打造成为旅游产业体系完善、发展模式创新,集边境观光、生态休闲、边境商贸、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等于一体的,具有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黄金旅游带,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报告》分析说,边境旅游区域合作尤其要加强口岸城市的合作,实施边境旅游一体化战略,注重边境线的联动,构建东北“漠河、黑河、抚远、兴凯湖”、西北“喀纳斯湖、伊犁、阿图什、喀什”、西南“西双版纳、景洪、澜沧江、腾冲”等黄金旅游线路,形成全方位、多类型的区域旅游合作格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2月18日   第 04 版)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