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廉价航空安全几何?分析称无证据表明安全系数低

2014年12月29日07:4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廉价航空安全几何?分析称无证据表明安全系数低

  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客机失联的消息让人揪心,成为年内全球廉价航空市场又一痛点,也让廉价航空公司是否安全的话题再度升温。

  那么,廉价航空公司安全系数究竟多高?缘何廉价?发展现状如何?

  关于安全问题,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廉价航空公司安全系数必然偏低。譬如作为廉价航空公司的澳洲捷星(Jetstar)就获独立航空评级网站Airlineratings.com最高7星的评级,其安全性丝毫不输大型航空公司,而越南廉价航空公司VietJet Air的评级仅有3星。亚航此前评级为4星,目前安全评级为“待定”状态。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机票是否廉价跟民航客机是否安全没有必然联系。总体而言,发达国家的航空公司安全评级要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同行。

  新华社记者调查获悉,为保持低成本优势,各廉航公司一般都在管理上下工夫,不放弃任何一个省钱环节。其降低成本的途径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实行机队单一化,廉航一般都选用空客A320等成熟机型。机队单一化的好处很多:购机享受折扣,飞行员培训时间缩短,后勤保养维修相对简单。

  其次,避免使用大型机场,改用城市周边的小型机场,以节省机场使用费。在乘客上下飞机时,改为使用摆渡车辆,或直接让乘客登梯上飞机,减少租用通道费用。

  再次,机组人员薪水相对较低,一些人员以约聘(契约)方式雇用,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一些公司在机场附近租有专门房屋,以节省机组成员的住宿和交通成本。

  此外,廉航公司一般会简化机舱清扫,减少飞机停留时间,加快班次。飞机上一般不提供免费饮食或报纸杂志。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70多家廉价航空公司。廉航公司在美欧航空市场约占三成左右的市场份额,而在亚太地区的市场份额约为20%。

  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廉价航空产业不断发展,过去廉价航空公司一般仅经营支线航班,不会销售联程票。如今廉价航空公司也销售联程票,有的也共享代码,甚至在不同的市场开设子公司,以构建航线网络。

  业内人士说,相对于美欧搭乘廉价航空的人均出行次数,亚洲新兴市场人均出行次数较少,预计未来亚太地区廉价航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参与记者:刘洪、陈济朋、傅云威)

(责编:刘佳、肖鑫)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