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安徽合福高铁

黄山概况

2015年06月05日10:24        手机看新闻

黄山市,是一座新兴的旅游城市。1987年11月,国务院撤徽州地区设地级黄山市。现辖三区(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四县(歙县、休宁县、黟县、祁门县),总面积9807平方公里,人口148万。

山水优美

境内风光奇绝,品位极高,拥有11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60处A级以上景区(其中5A级3家8处),旅游资源的密度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0倍,“山水画廊”新安江、“黄山情侣”太平湖、道教圣地齐云山、世界奇观花山谜窟等诸多高品位景点星罗棋布,绘就一幅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精彩画卷。

文化灿烂

黄山市古称徽州,自秦置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这里既是称雄中国商界三百余年的徽商故里、又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新安画派、新安医学、徽派建筑、徽州四雕、徽派盆景影响至今,徽剧是京剧的鼻祖,徽菜是全国八大菜系之一。全市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6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街、名镇、名村16处。

生态优质

境内气候温润,植被茂盛,生态一流,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77.4%,地表水优质率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率100%;黄山风景区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长时间稳定在每立方厘米20000个以上,PM2.5日均浓度值5微克/立方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物产丰饶

黄山既是全国“十大名茶”祁门红茶、太平猴魁、黄山毛峰的原产地,又是华东地区木竹、蚕桑、水果、食用菌、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文房四宝中的徽墨、歙砚均产于我市;万安罗盘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的延续和发展,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区位优越

黄山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处,自古就是“三省通衢”。现已建成到杭州、合肥、武汉、景德镇的高速公路。

黄山机场为4D级口岸机场,现已开通首尔、釜山、台北3条境外航线和北京、上海、广州等20余条国内航线。京福、黄杭、皖赣三条高铁正在加快推进,其中京福高铁2015年7月全线通车,进入黄山将更加便捷。

品牌亮丽

黄山风景区早在1990年就评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2004年跻身首批世界地质公园;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于2000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黄山市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公众最向往的中国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等一系列殊荣,在中部六省市级以上城市中率先获取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市游客满意度持续保持全国60个样本城市前列。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徐仰勤(实习)、秦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