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濛辉博士到黎里古镇调研方言

2016年03月07日09:29  
 
史濛辉博士到黎里古镇调研方言

古镇黎里有着千年文化历史,它方方面面都散发出迷人的色彩,它位居江南,隶属吴江。黎里话属于吴方言,但声调比苏州话和上海话更多,语言系统更加复杂。

吴江电视台有一档节目,叫“吴江闲话”,里面的主角老骆就是地地道道的黎里人,他所讲的吴江闲话就是黎里话。说到这里,小编想问下小伙伴们,你们会讲“黎里闲话”吗?

三月初,来自荷兰莱顿大学语言学中心史濛辉博士来到黎里古镇,对当地的方言进行调查研究。

史博士利用一周的时间抽查了将近70位人员,这些人都是地道本土居民,年龄分布在13岁至94岁之间,史博士请这些人员用母语对180个字词进行阅读,并对阅读进行记录和录音。

黎里方言的声调有别于周边一些乡镇,是较有特色的。所以史博士将黎里方言作为吴江方言调查的第一个点,从史博士的调查结果来看,发现随着外来词语的介入,一些比较古老的黎里方言渐渐淹没和失传,或者说运用不多;老人和小孩之间的话语也有不同,许多小孩受到普通话的影响,方言说的不利索。最后他对老黎里李海珉先生作了一个专访。

史博士通过字词,从亲属关系的称呼、动植物、风俗习惯、俚语等方面进行调查,了解了一些特殊而重要信息。有一些词汇相当有趣,例如中饭——点心;蝌蚪——田鸡乌;洗脸——潮面;羽毛——毛衣等;还有一些发音和普通话完全不同的,例如骑(ju)马、痱(bei)子等。

本次史博士对黎里方言的调查研究是国际性的,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对将来方言保护政策起到指导意义,这次调查结束后,史博士将对调查结果作进一步研究,并适时发表一些学术文章,让更多国际专家来了解黎里方言的独特性。

也许不久的将来,“黎里闲话”要走向国际了,小伙伴们,你们期待吗?(金晓琴)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