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古镇开设“廉洁文化示范点”

2016年03月18日10:48  来源:黎里古镇
 
原标题:黎里古镇开设“廉洁文化示范点”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的《爱莲说》脍炙人口,成为千古名篇。周敦颐是周氏先祖,是北宋思想家、理学家、哲学家、文学家,学界公认的理学鼻祖,称"周子"。在吴江黎里古镇周宫傅祠堂第四进还供奉着周敦颐画像,祠堂主角周元理廉洁奉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黎里古镇在周祠的宗祠楼上新辟了以周元理清正廉洁及其子孙传承优良家风的感人事迹为主题,展出本土画家绘制的二十四幅连环画,图文并茂,极为形象生动。

比如“楠木蹄子”板块十分有趣,话说周元理自小节俭,考得秀才后,开始支撑门户,常以《弟子规》“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律,且以训诫子孙。平时周家立有规矩,一家七八口,每餐只一荤一素一汤。每当喜庆大礼或者来了贵客,八仙桌上必须上齐八个菜。按照家乡习俗,必用蹄子,这个蹄子,黎里称为“蹄子八样头”,就是八菜之首。元理曾制作一只楠木蹄子,宴请客人时,客人桌上安放的是真蹄子,自家桌上就用楠木蹄子,浇一点红烧肉汤,充充样子。可见节省的程度。

又比如“赈灾济困”板块,讲述了周氏一族恒念先辈遗训,立志以成善举,帮贫济困、救灾赈灾、修桥铺路,代代传承。即便积蓄无几,用于善举之款却从不犹豫,在《黎里志》、《黎里续志》和《周氏家乘》上记载颇多。光绪九年(1883),吴中水灾,民不聊生,周光纬广设粥厂,输粟赈饥,倡议捐资助赈。有周家带头,黎里镇上其他富户也都散给钱米,施棺扶贫。周家后代依旧乐善好施,非常感人!

2012年12月由吴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档案局、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编撰出版《官德明鉴录—吴江历代官吏勤廉故事选》一书,周元理入编在册,标题是:“办事稳妥的栋梁之才”。

反腐倡廉工作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完善机关作风,设立“廉洁文化示范点”,深入实践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营造了汾湖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希望八方来客前来参观学习。

(责编:秦晶、乐意)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