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米达力汗和哈萨克木制器具技艺

2016年04月15日16:02  
 
哈巴河米达力汗和哈萨克木制器具技艺

在中国新疆最北边的哈巴河县,有个人们都很熟悉的哈萨克族木匠,提起他的木工制品,大家都赞不绝口。

这个哈萨克族木匠叫米达力汗.艾斯肯,是萨尔布拉克镇加郎尕什村的村民,今年50岁。他的父亲就是一位出色的木匠,从小的耳濡目染,让米达力汗喜欢上了木工活。十几岁时,米达力汗花很长时间自己琢磨做出了一张小凳子,让父亲刮目相看。在跟父亲一起干活时,米达力汗不小心弄破了手指头,父亲心疼地用木头做了个套子保护他的手指,米达力汗戴上指套又沉醉于木工活中。看到米达力汗这么热衷做木工活,在米达力汗初中毕业后,父亲就把自己的手艺传给了米达力汗。

“我是跟着爸爸学的,以前爷爷也做这个,祖传的。我喜欢这个。那个时候家里面娃娃也多,5个男孩6个女孩,家里经济也比较困难,我一想,就跟爸爸商量,给他帮忙,和爸爸一起做木制器具,这个东西卖了以后,可以增加家里面的收入。”

推开米达力汗家里的木制器具陈列室,木制奶桶、婴儿摇床、挂衣架等木雕工艺品造型奇巧,做工精细。极富民族特色的木盘、木碗、木勺上雕满了哈萨克族喜爱的图案花纹,赋予木器无穷的魅力。个别木器还被米达力汗刷上鲜艳的漆,描上精美的图案和花纹,让人爱不释手。米达力汗拿起床上的一块木板,上下掂两下,那木块像变魔术一样就变成了一个凳子,他站在凳子上用力踩,凳子纹丝不动。米达力汗再把凳子上下掂两下,那凳子又变成了长方形的木块。这个折叠凳子,由一整块木头雕琢成,它依靠各部件自然镶嵌的咬合力,不用胶,没用一根钉子,既结实又方便携带。

米达力汗跟着父亲学做门窗、做搭毡房用的木架,做村民们结婚用的婚床、桌椅、柜子等嫁妆,做木盆、木碗、木盘、木碟、木勺这些木制日常生活用具。25岁时,米达力汗已经基本掌握了哈萨克木制器具手艺,这一年,他和上学时就认识的漂亮的哈萨克姑娘结婚了。

“我89年结的婚,结婚的床就是自己做的,人家看了以后觉得非常地好,人家也来订做。我家里的桌子、碗柜、摇篮都是自己做的,还有小孩的小玩具,像陀螺这些也是自己做的。”

成家以后,米达力汗夏天农忙的时候种草、养羊、养牛,冬天农闲的时候就给村民们做木匠活。1992年,米达力汗的木匠活被当地平原林场的领导看上了,1993年,米达力汗成了平原林场的一名职工。2002年,由于林场不景气,和米达力汗一起工作的4个汉族木匠都辞职自己干,听他们说自己干收入可观,米达力汗也动了心。考虑到以前木制日常生活用具,都是手工制作,既粗糙出活又慢。辞职后,米达力汗花了一万块钱买回来一台旋床一样的木工机械。“以前我手工一天做两个碗,现在用机子我一天可以做20多个碗。”

哈萨克族传统的木制器具源于何时,起于何人,已不可考。在铜铁器和瓷器普及之前,哈萨克族人为了生活,就近取材,伐木砍削而成。原先的木制器具并不如现在的精致,只要简单成型,能使用就行。这从现有的一些原木原色、无漆无花的面盆可以印证。加上木制器具不易损坏,轻并耐用,便于携带,适于游牧生活,便一代一代流传至今。

米达力汗刚开始学手艺时,村子里会做木工活的人家有20多个,随着时代的变迁,木制器具慢慢退出了哈萨克族的生活,如今只有米达力汗一个人在做木制器具。为了坚持做下去,米达力汗开始对传统的木制器具进行创新。米达力汗制作的木器从原来单一的生活用品,逐渐向工艺品转化。儿媳加依娜:“花样每年就换了嘛,就是他自己想的。以前勺子不是一头的嘛,勺子现在两头的都有。还有摇篮,那个也做的,以前就是那个凳子一样, 一看就是平平的,一开就是摇篮了(可以合起来可以支起来)。还有一个摇篮拿下来方便得很,拿下来然后就做凳子也行,然后就生意好一点嘛。” 米达力汗说。

米达力汗的儿子也是个具有创新精神的木匠,为了做好家庭木器,米达力汗的儿子和儿媳也没少操心。

儿子、儿媳花了5000多块钱从乌鲁木齐买回来的哈萨克木工雕刻机,改变了米达力汗以往木制器具的花样和品质,这台机器加工出来的各种图案,成了哈萨克木制器具的点缀和装饰,使哈萨克木制器具更美观,更具有艺术品位。

“现在我的手艺儿子也跟着学会了,以后他也可以传给他的儿子。我发现,儿子做的东西花样比我多,比我强,我不害怕手艺失传,儿子孙子们都可以继续干下去” 米达力汗说。

2012年,米达力汗被新疆阿勒泰地区授予“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哈萨克族传统木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2010年,他带着自己的产品,参加了在新疆举办的第一届亚欧博览会,受到了参会的外国客商的青睐。如今,他每年都会与国内外客商签产品加工订单,仅哈萨克木制器具加工一项,每年就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占家庭年收入的三分之一。

哈萨克木制器具技艺到了米达力汗手里,木制器具从原来单一的生活用品,逐渐向工艺品转化,演变为今天雕花的、绘画涂漆木器,既有使用价值,又有审美价值。木制器具作为哈萨克族的一种生活用品,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退出了哈萨克族的生活。通过米达力汗的坚持、创新、传承,现在这个木制器具做为旅游纪念品、工艺品重新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向人们展示哈萨克文化的魅力。 (张淑敏、胡晓龙、郭文娟、李燕)

(责编:乐意、秦晶)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