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红岩(红色旅游·探访《红岩》故事发生地)

本报记者  李  坚

2016年07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渣滓洞监狱旧址。
  资料照片

  歌乐山国家森林公园。
  资料照片

  白公馆监狱旧址。
  资料照片

  罗世文、车耀先塑像。
  资料照片

  白公馆中的红旗复制品。
  资料照片

  核心阅读

  红色经典小说《红岩》,感染了中华儿女几代人,并被翻译成多种外国文字。由此改编的电影《烈火中永生》,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红岩已经成为重庆的文化名片,吸引着人们来山城寻找“红岩”的足迹。

  

  有人说,看过《红岩》这本书,就会向往重庆这座城;提到重庆这座城,就会向往《红岩》这本书。

  青山绿水留红色印迹

  歌乐山,地处重庆市主城沙坪坝区中部。1939年,军统局在歌乐山磁器口一带设立“特区”,将白公馆、渣滓洞等作为秘密监狱。重庆解放前夕,军统屠杀了囚禁在这两处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制造了“11·27大屠杀”惨案。描写重庆解放前夕残酷地下斗争的红色经典小说《红岩》,其中许多情节,就是以此为背景的。

  顺着青石板路蜿蜒而上,一路上树木苍翠、流水潺潺。坐落在歌乐山半山腰的白公馆,不久便跃然眼前。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1939年被改为军统看守所:10余间住房改为牢房,一间终年不见阳光的地下储藏室改为地牢。

  白公馆里,一面红旗复制品格外引人注目:红被面作红旗,草纸撕成5颗星星。这就是《红岩》小说里“狱中绣红旗”的故事。历史上,绣红旗不是发生在江竹筠所在的渣滓洞女牢房,而是发生在白公馆的男牢平二室。《红岩》小说的作者罗广斌当时关押在此,当他和战友们得知新中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的消息后,准备亲手制作一面五星红旗,迎接重庆解放。

  相比白公馆,渣滓洞的环境则要恶劣得多。渣滓洞原是一处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沟,地势十分险要。1943年,军统在这里设立看守所。

  渣滓洞看守所分内外两院,内院的墙面上写着:“青春一去不复还,细细想想”“认明此时与此地,切莫执迷”等动摇革命志士斗争精神的标语。《红岩》小说中江姐的原型江竹筠烈士当时就被关押在渣滓洞女牢。江竹筠是四川自贡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叛徒的出卖而被捕。在狱中,她经受了酷刑的折磨。今天,在渣滓洞监狱旧址的展板上仍可读到江竹筠在狱中写下的留给一位亲戚的遗书:“……假若不幸的话,云儿(注:江竹筠的孩子彭云)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

  除了《红岩》小说里广为人知的白公馆、渣滓洞,歌乐山的青山绿水中还留下许多历史的印痕:松林坡戴公祠旧址、蒋家院子秘密囚室、杨家山秘密囚室、“中美合作所”气象台旧址等。

  不可错过的抗战一条街

  除了歌乐山,红岩文化在整个重庆有更多踪迹。为了集中保护和推广红岩文化,重庆2007年成立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下辖的红岩文化景区跨渝中区和沙坪坝区,总面积3平方公里,由红岩革命纪念馆景区、歌乐山烈士陵园景区、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景区三个4A级景区构成。

  红岩革命纪念馆景区由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红岩革命纪念馆陈列馆、曾家岩50号周公馆、《双十协定》签订地的桂园、《新华日报》旧址、红岩广场等10余个景点组成。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景区,由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特园旧居组成,是全国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

  其中,中山四路是不可错过的景点。中山四路是现重庆市委所在地,也是著名的抗战文化一条街,沿街分布有桂园、周公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国共重庆谈判旧址等。如今,中山四路是重庆恢复历史街区的成功案例,每年都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

  歌乐山成摄影目的地

  歌乐山素有“渝西第一峰,山城绿宝石”之美誉,是重庆“肺叶”之一,以山、水、林、泉、洞、云、雾等自然景观和“清丽、幽深、古朴、旷达”的风格为主。

  由于山丘之上地势陡峭,流水遇到陡坡或断壁就会变成微型瀑布,遇见低洼则变成水潭,景区内多变的地形,造就了不同种类、风格的水域风光。

  景区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3%,不乏树龄过百的老树,如黄葛树、银杏树等,丰富的野生果实吸引了鸟类来此聚集。景区最高点海拔接近700米,较高的海拔、丰沛的降水、茂密的植被,使得这里成为观赏日出、云雾、暮色的最佳选择,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现在红岩文化景区的各个景点都设有旅游购物点,歌乐山辣子鸡和各种红色文化杯、文化石等创意文化产品让游客随时感受到红岩精神。

  特色主题活动吸引了更多游客纷至沓来:除了开展“清明祭英烈”“11·27祭英烈”“烈士纪念日”等常规活动外,红岩文化景区打造了“渣滓洞情景剧演出”“白公馆情景诗歌朗诵”“红岩故事会”“特色升旗仪式”等特色主题活动。景区还创建了中国红村微电影体验中心、3D红色科普互动体验馆、7D多人互动影院等。目前,红岩文化景区年接待观众量有600多万人次。

  歌乐山脚下,重庆修建了一个以烈士精神命名的“红岩魂广场”,包括主题为“浩气长存”的赤色花岗石烈士群雕、“11·27”死难烈士之墓、名为《不朽》的浮雕墙和刻有《红梅赞》词曲的喷泉音乐壁。在红岩村红岩广场旁,红岩革命纪念馆陈列馆恢弘大气,整幢建筑由下向上倾斜,外墙采用优质红色花岗石干挂而成,宛如一块倒卧的巨大的红色岩石,象征和隐喻着红岩精神坚如磐石,永放光芒。

  

  ■小贴士·旅游线路

  红岩文化景区推荐旅游线路

  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广场—磁器口—“八办”旧址—周公馆—桂园—特园

  

  本版制图: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2日 11 版)

(责编:宋洁、肖鑫)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