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 

演绎文化遗产之美

2016年07月02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遇见大运河》的第二幕“繁荣”。
  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7月1日电 (记者王珏)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两周年之际,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于6月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杭州歌剧舞剧院创排的这部舞剧历时3年创作完成,最初目的是为“中国大运河”申遗助力。主创设计了两条贯穿全剧的线索:一条是寻踪大运河历史文明的艺术家;一条是以“开凿、繁荣、遗忘、又见运河”为脉络的运河兴衰史。总编导、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希望借由这部剧对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价值进行一次综合提取、展现与全新表达。

  在过去的两年里,《遇见大运河》剧组走遍了中国大运河沿线六省两市。每到一处,剧组都通过采访、采风、行为艺术、图文展览等方式,利用多种媒体渠道传播运河生态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的知识和理念。

  截至6月底,《遇见大运河》在国内共演出了96场,有约14万人次观看了该剧。明年,该剧将赴法国参加中法文化节。同时,该剧已获得亚、非、欧多个国家的邀请。

  《遇见大运河》中提出的大运河面临的水环境问题,也获得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支持。“我们也看到人类的经济活动使得水资源非常短缺。希望能通过更多文化的方式,来引发公众对环境、对水的关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蒋南青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2日 11 版)
(责编:宋洁、肖鑫)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