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姆拉措,蓝莲花上的一滴眼泪

2016年08月05日18:27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地球的一滴眼泪。 ——齐豫《一面湖水》

知道拉姆拉措,是因为去一个朋友家做客——一进门,我便被贴满屋子的照片震撼的说不出话来!这些难以计数的照片是他在西藏山南的拉姆拉措拍摄的,清澈的湖水、圣洁的雪山、五彩的经幡、不计其数的玛尼堆……

指着一张照片,朋友说:“你知道吗?拉姆拉措就像一滴圣洁的眼泪,她绝对是地球上最美丽的湖,美得让我窒息!有人说,最美的景色总是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拉姆拉措便是最好的证明。”

那天夜里,我和朋友一夜没睡,他讲,我听。从朋友那里,我知道了这个形状酷似人的头颅、藏语意为“吉祥天姆湖”的神湖,传说是吉祥天母班丹拉姆的头颅所化,也是她的寄魂湖,因此,神湖不但美丽,而且充满了神秘的色彩:据说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的转世灵童,都要通过在神湖观像后的指引来寻找。不仅如此,每一个来神湖朝拜的人,只要用一颗虔诚的心来祈祷,神湖便会启示他的前世今生……

从朋友家回来后,我的心一直难以平静。在一个晴朗的早晨,我终于抵挡不住心中强烈的渴望,只背了一个小包,便踏上了朝拜拉姆拉措的路。

要见到拉姆拉措,需要攀登至海拔5000多米的山巅。乘车至离山顶不远处时,我与司机告别——来见神湖总不能太过偷懒,余下的路已经不多,就用双腿来丈量吧!

不过,我还是太高估了自己的身体!刚开始还好,但越往后面体力越是不支,高原反应也越来越厉害,当距离山顶还有几百米时,我已经每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了。不过,一想到就要见到魂牵梦绕的拉姆拉措,我心中的渴望与激动便胜过了身体上的不适,所以即使呼吸越来越急促,汗珠越来越细密,我却反倒越来越兴奋起来!

听着无数经幡在风中呢喃的梵音,看着路旁一座座饱含祈愿的玛尼堆,呼吸着高山上虽然稀薄,但却无比清新的空气,我的灵魂仿佛如《回到拉萨》中所唱的那样,被这神圣之地渐渐地洗清、唤醒……

就在我几乎进入忘我的状态中时,一个靓丽的身影由远而近:那是一个身穿蓝色藏装的女子,她的皮肤算不上白皙,但却透出一种阳光般温暖的色彩;她的相貌算不上绝美,但却有着一种特别的魅力。我想,若给此时的她拍一张照片,必定会成为很多杂志争相抢夺的封面。她手中拿着一块玛尼石,从我的身边走过后,在一个不大的玛尼堆前停住,将玛尼石轻轻放在上面。接着,她又继续前行,向着山顶走去。看着她的背影,我仿佛看到一朵美丽的蓝莲花在风中优雅地飘远,那么圣洁,那么高贵!

她也是来拉姆拉措寻找前世今生的吧?我想。我有心紧跟她的脚步,但却无奈于身体的不适,只能目送着她渐行渐远……

伴随着无数经幡在风中的吟唱,我终于登到了山顶!“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地球的一滴眼泪。”这句歌词是我在多年以前就极喜欢的。现在,面对着神圣的拉姆拉措,我竟忘记了歌曲原有的旋律,只将它如诗句般轻声地吟诵出来,轻得,只有我自己可以听到。

那是多么美丽的一“滴”水啊!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朋友为什么会用“窒息”这个词来形容她,是的,她的美是那么超凡超俗,那么神圣高贵,那么静谧优雅,足以让任何一个见到她的人为之惊叹,为之迷醉,为之——窒息!

我呆呆地注视着白云下的拉姆拉措,许久,许久……渐渐地,仿佛我自己也化作了一朵小小的云,缓缓地飘向神圣的拉姆拉措。于是,在平静安详的湖面上,开始倒映出我的影子。那影子随着山风变化,仿佛一副副朦胧的写意画。我努力想从中看出些什么,但终于还是什么也没看出来,或许,我的心还不够静、不够净,还差那么一点点……

当我清醒过来时,时间已经不知过去了多久。我抬起头,遥望远处的雪山和铺天盖地的五色经幡,又是很久,很久……直到一阵山风吹过,脸颊上的两丝冰凉才让我清醒:自己竟不知何时、不知何故流下了两行眼泪!

那个藏族女孩呢?我突然间想起了她,既而不知为何,脑海里又出现了沿途见到的一朵朵美丽的蓝莲花。或许,这女孩便是蓝莲花的精灵?她与我在这里擦肩而过,也是前世今生注定的缘分?

我的目光再一次看向拉姆拉措,因为泪水朦胧了双眼,我眼中的湖水也比刚才朦胧了许多。恍惚间,湖水中显现出一个身穿蓝色藏装的女子,在她的身边,一朵朵蓝莲花悠然绽放……

“那一年

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

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

沉醉中,我不经意地吟诵起这首仓央嘉措的《那一世》,而就在此时,一缕幽香飘然而来,我低头看去,一朵蓝莲花在我的身前悄然开放。她是那么香、那么美,而在她的花瓣上,有一滴我刚刚落下的眼泪。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那么,我落在这朵蓝莲花上的眼泪,会不会成为她的世界里,另外一个美丽的拉姆拉措?而我所在的这个世界,会不会就是一朵蓝莲花呢?我想……

(于永海)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