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之西藏拉姆拉措,参见自己的前世与来生

2016年08月05日20:49  
 

在郎县休整了一晚,一早我们就沿着雅鲁藏布江前往84公里之外的加查县。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加查县城东北部65公里的曲科杰丛山深处的拉姆拉措。

拉姆拉措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吉祥天母湖”,这片隐匿在雪域腹地深处的圣湖,鲜为外界所知,来西藏的普通游客更是罕至,但拉姆拉措却是西藏最具传奇色彩的湖泊,面积虽然不大,可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却有着它极为特殊的地位。每当寻访达赖、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都必定要到神湖朝拜一次,因而这里备受藏传佛教信徒们的敬仰。每年的藏历四至六月,各地的信众都会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众人同观,所见各异,若是前来朝拜此湖的是与佛有缘之人,则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世今生……

此次西行进藏,我们特意放弃直奔圣城拉萨的线路,绕路山南,就是为了先去朝拜拉姆拉措,这片神圣而又传奇的湖泊,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有幸在湖水中观望见自己的前世与来生……

去拉姆拉措的路上,在雅鲁藏布江江畔,我们一路上都可以看见许多碉楼的遗迹,这样的景致在川西康巴藏区非常多见,但西入西藏藏区后却也只有在藏东和山南地区才得见。

我们经过一处遍植茂密核桃林的叫冲康的藏族小村庄,却意外地发现这里竟然是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故居。

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是一位爱国爱教人士,在西藏非常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和宗教领袖,直到今天,藏区上至拉萨布达拉宫,下至山间的小寺院,依然悬挂着他穿着黄马褂的肖像。

我于此行途中偶遇十三世达赖喇嘛的故居,并专程瞻仰了故居,不想竟因此与其结下了善缘,乃至到达拉萨参观布达拉宫时,又得遇为十三世达赖喇嘛守护灵塔的次仁师傅的引见,从而得以拜祭了普通游客几乎不可能见到的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并获准在灵塔前供奉哈达,随后又在次仁师傅的安排下登上布达拉宫的最高处:大金顶。实乃三生有幸,正是后话。

在崔久乡我们拐进了一条进山的公路,这条新修的公路所经过的山间沟谷就是山南地区著名的崔久沟,据说,这里的秋色格外绚烂,可惜我们来时花都还没开,更不用说秋色了。不过,这给了我们日后再来一次山南的理由。

参拜神湖拉姆拉错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沃卡温泉方向,可以直接到达湖边,一条是顺公路上山可到观湖的观景台,鉴于景区公路修得不错,我们一致决定驱车直达山顶的观景台,居高一览神湖全景。

上山的公路一路盘山而行,海拔越来越高,离山顶还很远的地方,我手腕上的海拔显示已达到4926米,再往上,公路上开始出现厚厚的冰雪,我和“牧马人”都挂上了四驱,在高山雪路上谨慎地向上爬行。

终于来到了盘山公路的尽头,下车站在冰雪覆盖的停车场上,环顾四周,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四周雪峰环绕,传说中的观景台,还在一处峭壁之巅,从停车场要沿着蜿蜒向上的台阶路上升至少200米才能到达,而停车场的海拔显示已经达到了5070米,若到达山顶的观景台,我们将创造入藏以来的新高度,也是我人生中所达到的一个新高度。

当我还在研究海拔高度的当口,来自广州的老李、SONY妹,还有AD已经沿着石阶路向高处的观景台攀登而上了;面对这样的高度,说实话,对于平时疏于锻炼的我能否登顶还真是心里没底,为了确保登顶,我第一次抛下了从来都是走哪背到哪的摄影包和里面一众的装备,少有的只带了一机一镜,轻装上阵。

在高海拔登山的滋味,我曾经在贡嘎前的子梅垭口上领教过,难忘那时那刻那种心跳的感觉。

尽管已经是轻装上阵,但双腿就像是被灌了铅水一样,每抬脚迈上一层台阶,都需要付出极大的体力,眼前的台阶仿佛永远都没个尽头,在停下来喘息之时,回头望向山下,却分明已经攀爬了很高,一黄一红两部战车,还有那蓝顶的小木屋此时就如同巨人在雪地中摆放的三个小玩具一般。

一路上通往山巅的台阶两旁都是参拜神湖的信徒们垒放的玛尼堆,还有他们供奉的五色经幡与洁白哈达,眼前的这一切在蓝天白云的烘托下,令这条通往神湖之路显得格外的神圣与神秘,因为,每个人都确信在路的尽头,有自己的前世与往生在那等待着……

临近山顶,那里还有一面直上直下的峭壁需要我们翻越,而此时的我,体力已经接近极限,嗓子眼都是甜甜的,而心也仿佛都跳到了喉咙口,总觉得自己再往上迈一步就能就着一口血把心都喷出来……

我真想放弃,但又心有不甘,连看上去那么瘦弱的SONY妹都已在山顶傲视群峰……一咬牙,我又和着血把心咽了下去,最后几步,几乎是手脚并用地攀上了冰雪覆盖的峭壁之上。

那一刻,我从山巅望见了那传说中的圣湖拉姆拉措:就在四周如绽放的莲花般的雪峰的簇拥之下,一片冰封的湖水静卧在山谷之中,白色冰封的湖面在四周巧克力色的峰峦映衬下,正如传说中那般形如一颗智者的头颅……

那一刻,我从山巅望见了那朝思暮想的神湖拉姆拉措,全然不顾刀刃状峰脊上的砾石,情不自禁地在其上匍匐下身,长拜不起……

拉姆拉措,我期待许久的这一刻,我历经众多磨难的这一刻,只为悄悄地望上你一眼,只为在人生的路途中与你相见,当我虔诚的在你身前伏身朝拜,无论是否能参见到我的前世与来生,总归在你那如镜的湖水前都明净了我的一双眼、一颗心……

(陈培嘉)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