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年粥和拜年礼仪

2016年08月05日20:53  
 

藏历新年是全藏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充满着高原世界的特异风味。几十年前,在山南泽当,我曾同藏族同胞一起度过一次藏历新年,独特的民俗和高原风情,使我这个生在长在江南水乡的人难以忘怀。

藏历除夕之夜,我被邀与藏胞一起吃“古图”――即新春年粥。大家围坐在鲜艳夺目的藏式方桌旁,在男主角带领下默念祝愿来年风调雨顺的颂词后,女主人端上一盆传统的由糌粑面圆子、羊肉、萝卜和粉丝混合做成的汤。每人盛一碗,热气腾腾,香味扑鼻。主人笑着对我说:“这糌粑圆子里包着东西,吃的时候请注意,千万不要咽下去。”

我好奇地喝着年粥,又小心地咬了一口糌粑面圆子,啊――羊毛!我疑惑了,惊讶地盯视着好客的主人和同来的藏族朋友。主人欢快地笑着,藏族朋友才善意地给我解释说:年粥里的糌粑面圆子中封着羊毛、盐巴、辣椒、木炭、瓷片、豌豆、人参果、石子、蒺藜这九种象征品,每一种象征品代表一种特殊的含意。按照藏族的习俗,凡吃到羊毛的人,象征他性情温和,能团结友人;吃到盐巴的人,象征他喜欢坐着,且有点懒惰;吃到辣椒的人,象征他嘴巴厉害,说话不饶人;吃到木炭的人,象征他生性凶狠,又心肠偏黑;吃到瓷片的人,象征他吃光用光,劳动不积极;吃到豌豆的人,象征他说话算数,从不发空谈;吃到人参果的人,象征他一切顺利,万事都如意;吃到石子的人,象征他意志坚强,海枯石烂不变心;吃到蒺藜的人,象征他爱与人吵闹,缺乏谦让的修养……

听了藏族朋友这番话,看着自己吐出来的羊毛、蒺藜,我不由得捧腹大笑起来……大家见我笑,再看我面前的两样象征品,顿时哄堂大笑,接着大家又来了一番评论。主人说,吃到表示吉利的象征品,可以认为是对自己的希望和鼓励,自己应该努力去做;吃到表示批评的象征品,可以认为是对自己的劝诫与警告,自己要尽量不犯这些毛病。

一年一度的新春年粥,让人吃得津津有味,既饱了口福,又获得一定的教益。

在泽当,藏历年初一并不热闹,初二似乎才是新年的开始。一大早男男女女穿上漂亮的藏装,到处就飘荡起迷人的藏戏拖腔。我也被藏族朋友拖着参加到了拜年的行列中。山南拜年很有一番礼仪:到了主人的家门口,男主人就双手捧着—只“切玛”——一个涂着吉祥花纹的木箱――向你表示欢迎。“切玛”里装着用面粉做成的在酥油里炸得金黄香脆的称为“卡赛”的形似圆盘、勺子、耳朵状和长条状的果子,以及用酥油拌成的糌粑、炊麦登、人参果等,上面插着寓言五谷丰登、岁岁如意的青裸穗。我按照藏族朋友教的方法,用手捏出点糌粑,向天空抛了三下,又放在嘴里尝了尝,再双手挥挥祝贺道:“扎西德勒(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这时,女主人笑呵呵地用茶杯给我倒上满满一杯青裸酒,我喝了一口,女主人赶紧又斟满,我又喝了第二口,刚想放下杯子,又让女主人盛满了!见我不喝,藏族朋友笑着说,新年敬酒必须接受,而且必须喝完,要是剩下,那就是对主人的不敬。正当我犹豫时,性情开朗的女主人在我面前连跳带舞地在我面前唱起了“劝酒歌”:“喝吧,喝吧/请喝下这杯酒/如果连这杯酒也喝不下/你不如就此戒了酒/以后走遍天下莫再喝一口!”不再推让,一口喝尽,主人见我喝得面红耳赤的,开心地笑着祝贺新年“扎西德勒”,又唱起了藏戏中“扎西”唱段(在西藏不少地区民间活动中唱“扎西”表示圆满结束,喻义吉祥)。

从品尝新春年粥开始,又欢欢乐乐地去拜年,我完全沉浸到了一种特异风味之中。人们常常喜欢用“酥油味”来比喻藏民族,真的,山南藏历新年散发的就是浓浓的酥油味!

(陈立仁)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推荐阅读

奥运热奥运游不热 价高路远让人兴趣大减   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激战正酣,巴西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记者从旅游市场了解到,虽然奥运热潮如火如荼,但奥运旅游却没有如预期火热起来。【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7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旅行社投诉呈爆发式上涨   2016年7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7月共收到有效投诉154条,环比上涨57.1%。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携程旅行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8月1日,7月平台综合回复率30.5%,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5.3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10366.71元。【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