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茶道”内蒙古段进入申遗倒计时

2016年09月20日10:46  来源:人民网
 
“万里茶道”驼队
“万里茶道”驼队

“万里茶道”(中国段)沿线8省文物部门和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组织的专家考察团队日前抵达内蒙古,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等地的申遗推荐点进行了考察,以确定内蒙古拟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申遗推荐点。

考察团在呼和浩特市考察了将军衙署、大盛魁、元盛德、清真寺、五塔寺、大召和硕恪靖公主府等清代建筑群。认为呼和浩特(旧称归化城)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清朝平定噶尔丹叛乱后,内地商人赴蒙古草原经商政策放宽,广大牧民和清军驻军对内地商品需求激增,商贸活动迅速发展。

在乌兰察布丰镇市东北部的隆盛庄古镇,考察团深入清真寺、南庙、古商号、客栈、四老财巷、历史商业街区等,详细了解当地的历史发展情况,为今后万里茶道内蒙古段隆盛庄节点申遗工作提供了依据。认定这里当年从汉口起运的旱路运茶驼队,在纵贯山西到达大同后,要北上必定要经过隆盛庄。同时,草原上南下五台山的喇嘛,从归化城进京的牧民,从张家口西运的丝绸,都会经过这里,使得隆盛庄成为塞上活跃的货物集散地。

在二连浩特伊林驿站遗址,考察团发现这里至今还留有残存的房基和围墙。经过辨认,可以看到当年商队经过这里留下的车辙印,地面上散布有瓷瓶、铁片、陶器等残件,专家认定这些都是当年这里商贸活动不可缺少的佐证。还认定,建于康熙到光绪年间的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诺尔镇的多伦清代古建筑群,是我国建于蒙古草原上最集中的建筑群,对于研究旅蒙商人的起源、发展和衰落是重要的实物载体。锡林浩特市内的贝子庙,在乾隆年间曾是张库大道东路上的重要节点,成为各路商人进一步前往乌珠穆沁乃至库伦等地的必经之地。

2013年,来自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沿线31个城市的代表,在内蒙古签署《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旅游合作协议》,倡议由中蒙俄3国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已初步确定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和二连浩特市4城市为“万里茶道”申遗节点城市。

“万里茶道”是文化、文明、经济、民族、宗教多种元素的融合,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内蒙古作为“万里茶道”的核心区域,参与“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对于贯彻“一带一路”,加强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建设,提升内蒙古的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大盛魁
大盛魁
伊林驿站博物馆
伊林驿站博物馆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推荐阅读

借G20东风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系列共识,其中在“人文交流”成果清单中提到: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共同推进“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等中美旅游年各项活动。【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启动“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青旅遨游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协办的“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9月5日至9月16日,网民只需登陆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青旅遨游网,或关注国家旅游局、遨游旅行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在PC端网页、创意H5上参与线路评选,并获得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奖励。【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