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南靖土楼景区游客高峰持续出现

2016年10月09日14:38  来源:人民网
 
怀远楼前人头攒动
怀远楼前人头攒动

今年“十一”黄金周,南靖土楼景区旅游高峰持续出现,景区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在南靖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公安、旅游、工商、卫生、交通等部门群策群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书洋镇、梅林镇、土楼管委会、土楼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及县直科局抽调工作人员到岗到位,尽职尽责,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目标。“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7万人次,与2015年基本持平。

国庆节黄金周主要特点:

交通管制有效运用,景区交通秩序井然

国庆期间,土楼景区根据每日实际情况,实行交通管制与错峰分流相结合,分时分路段做好交通疏导工作。针对自驾车显著增加的情况,在重要路段及高峰时段实行交通管制,严控自驾车辆集中进入景区,在云水谣、塔下实行限时、限速、单行道管理。

出行时间更趋合理,客流分布更趋均衡

今年的国庆节,因厦门受2次台风影响,来南靖旅游团队有所减少,但自驾自助游明显增多,客流分布呈现出“三多三少”的新特点,“三多”是散客多、自驾车辆多、留宿游客多,“三少”是旅游高峰时段游客比例减少、交通拥挤少、游客投诉少,出现“高峰不突出,客流更均衡”的趋势。

宣传推介成果凸显,景区旅游连创新高

今年以来,南靖土楼景区通过召开推介会,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发布新闻报道、专题短片,针对主要客源还投放户外广告、软文广告,多渠道、多角度对外宣传南靖土楼。土楼知名度不断提升,景区游客与日俱增,旅游客源地不断扩展。

服务提升增添亮点,游客满意度持续攀升

通过进一步完善景区硬件设施,如星级公厕、临时停车场、安全设施、标识标牌等,大幅提升景区旅游环境品质。特别是8月份以来的5A整治提升行动成效明显,野导不再扎堆、游船不见踪影、楼内摊点不再杂乱,景区好人好事频现,形成浪漫而温情的景区氛围,游客体验显著提升。同时,景区工作部署详细,应急反应迅速,10月5日下午2点30分,因长教溪上游暴雨洪峰影响,云水谣景区河道水位突然暴涨,最高时水位上涨1.5米,在洪峰到来前10分钟内,景区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组织人员劝导、疏散游客和群众5000多人,未发生安全事故,受到当地群众和广大游客的高度肯定。

带旺景区第三产业,旅游龙头效益充分显现

国庆黄金周历来是一年中游人最为集中的两个时段之一,南靖土楼景区纷涌而来的高峰客流,带旺了景区周边的吃、住、行、购、娱等旅游消费市场。在住宿接待上,景区各大宾馆、酒店及民宿旅馆客房连续5天保持80%以上出租率,2日至4日三天,景区周边宾馆个个爆满。在旅游购物上,蜜柚、香蕉、金线莲、土楼老茶、兰花等南靖土特产购销兴旺。

国庆黄金周主要做法:

领导重视,亲力亲为。黄金周期间,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每天都有2名县处级值班领导率先垂范,深入景区一线,指挥协调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

提前行动,周密部署。结合各景点实际,把景区分成五大片区(接待中心片区、田螺坑及裕昌楼片区、塔下及河坑片区、云水谣及怀远楼片区、和贵楼片区),下设48个节点,实行组长负责制,定人定岗定责。

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参与值班的全体工作人员根据《国庆黄金周工作实施方案》及《黄金周人员值班表》安排,在土楼景区国庆黄金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尽职尽力。县公安、交警、交通、消防等相关部门都安排人员到土楼景区参与值班,为土楼旅游“保驾护航”。县纪委、效能办深入景区各点对值班干部的到岗到位、职责履行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

措施有力,保障安全。县直各单位、土楼管委会、土楼公司始终把安全保障工作放在最为突出的位置,不折不扣地做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责任到位。二是检查到位。三是管理到位。

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对景区停车场进行改扩建,增设德育基地、过境大道、塔下、璞山等临时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000多个。同时,统一制作、完善景区外部交通旅游指引标识及内部交通、游览、引导、安全等标示标牌,所有公交站点均设立时刻表、路线图。

针对黄金周期间暴露出来在旅游资源、旅游设施、旅游服务与管理等方面仍存在着诸多问题。下阶段,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开展5A整治提升行动,二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和谐发展,四是继续加强导游管理,五是加大世遗保护力度,六是深入化解景区矛盾。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南靖土楼一角
南靖土楼一角
南靖土楼
南靖土楼
南靖土楼处处游人如织
南靖土楼处处游人如织
游客远观四菜一汤
游客远观四菜一汤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推荐阅读

十一旅游“红黑榜”发布:14省份的14家景区上“黑榜”   今天,国家旅游局发布十一假日旅游“红黑榜”,集中表扬一批最佳景区、优秀旅行社、优秀导游、优秀旅游工作人员和文明游客,同时也对假日期间厕所革命滞后、环境脏乱、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以及不文明游客进行了曝光。【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导游迎来自由执业时代|中国好导游 中国好游客|厕所革命回头看

国家旅游局启动“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   日前,由国家旅游局主办,中青旅遨游网承办,人民网、新华网协办的“中国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自2016年9月5日至9月16日,网民只需登陆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青旅遨游网,或关注国家旅游局、遨游旅行微信公众号,即可进入活动页面,在PC端网页、创意H5上参与线路评选,并获得金额不等的微信红包奖励。【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中俄蒙旅游部长会议|厕所革命回头看